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综合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综合健康资讯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徐霖专家详解孩子感冒治疗法
】【关闭 2018/2/24 10:22:41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孩子发热了怎么办?

应该立马送去医院吗?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生徐霖表示,只要孩子发热时精神不是很差,温度没超39.5℃,家长可以自己处理。

  家长遇到孩子发热时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多数孩子主要因受凉感冒而引起发热,症状表现为手脚发冷、面色苍白。这时候家长可以用生姜红糖水给孩子祛寒,加上2~3段切成一寸长的葱白,效果会更好。

    2.如果孩子发烧时手脚不冷,但面色发红,咽喉肿痛,舌苔黄或红,小便颜色黄、气味重,眼睛发红,则说明孩子身体内热较重,就不能喝生姜红糖水了,家长应该让孩子大量喝温开水,也可以选择淡盐开水,能消内热。孩子只有大量喝水,多解几次小便,身体的内热随着尿液排出,体温才会下降,上火的症状也才会好转。

    3.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帮孩子按摩。

 

先搓孩子的脚心,把热往下引,等脚搓热了,再搓小腿,上下来回搓,把小腿搓热后,再搓孩子的小手、胳膊、后背和耳朵,最后搓孩子头顶正中的百会穴

注意

    1. 家长在帮孩子按摩时不可太用力,要轻轻地搓

    2. 喝葱姜红糖水加按摩治疗发热时,先喝葱姜红糖水,让孩子全身暖起来再按摩

    上面说的是家长可以自行处理的小儿发热,但是有些情况是必须送医院的。孩子患感冒发热后出现哪些症状应及时送医院呢?

    1.高烧39.5℃以上。

    2.孩子已不能喝水,或出现惊厥。

    3.孩子精神差,嗜睡或不易叫醒。

    4.孩子呼吸时有喉喘鸣声。

    5.感冒后孩子呼吸加快(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呼吸次数每分钟≥60次,2个月至1岁的儿童每分钟呼吸≥50次,1~4岁的儿童每分钟呼吸≥40次),可能引发了轻度肺炎。

    6.孩子呼吸加快并出现上胸凹陷(指孩子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这是由于肺部组织弹力差,吸气费力所致;若孩子吸气时仅有肋间或锁骨上方软组织内陷,则不是胸凹陷)。有此特征说明孩子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呼吸困难,可能是重度肺炎。

    徐霖表示,发热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以有效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减少对人体的破坏。

    大部分病原微生物最合适的生长温度就是37℃,温度升高,病原繁殖能力会明显降低。但发热温度过高(高热)也有其不好的一面,会引起机体代谢障碍和各系统功能紊乱,以及重要器官的损伤。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尤其是5岁以下患儿在发热时易发生惊厥,从而对大脑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故对小儿发热,尤其是高热应及时予以退热处理。

临床有哪些退热药物

    1.对乙酰氨基酚,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婴儿和儿童高热时的首选退热药。它的解热作用缓和而持久,以疗效好、副作用少、吸收迅速完全为特点。

    2.布洛芬,退热速度快,效果显著,且退热持续时间可维持6~8小时,副作用小,可以减少服药的次数。

    3.阿司匹林,退热作用较强,但副作用相对较大。一般小剂量短时使用,还是比较安全的。临床常用赖氨匹林注射给药,见效快。但是小儿服用阿司匹林引起瑞氏综合征(一种严重疾病)的现象屡有报道,需要密切注意。

    4.消炎痛,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具有较强而持久的退热效果,由于本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对肝功、肾脏和血液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一般情况下都不采用。

    5.中药退热药,很多中药都有不同程度的退热作用,但由于中药退热作用缓慢,而且所含药物成分不是十分清楚,不推荐家长选用中药作为退热药物使用。

   注意:一般情况退烧药的退烧效果和副作用成正比。效果越好,副作用越大。

如何使用退热药物

    1.如果体温低于38.5℃,精力旺盛,精神好,不需要使用退热药物。

    2. 如果体温超过38.5℃,热面容、精神不好,就需要服用退热药物。

    3. 当体温超过39℃时,容易诱发高热引起的惊厥,必须马上使用退热药物


编辑:liu

2018河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和【详细】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