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信阳市中心医院NICU病区成功开展首例PICC置管术

2018-1-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日前,信阳市中心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接收了一位胎龄28周,体重1.19Kg的早产儿。据了解,极低体重新生儿在出生几周内,无法从胃肠途径获得足够的营养,所需生命营养支持主要来自静脉营养,而由于静脉穿刺难度大或反复穿刺周围静脉容易引起血管破坏,导致生命营养很难维持。

为使该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信阳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决定采用国内先进的PICC置管术,利用一根细长、柔软且可以弯曲不易打折的导管,从外周大静脉置入达到心脏附近的大血管,并将导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为患儿中长期输液或输注刺激性药物提供静脉通道。

据介绍,开放静脉是新生儿监护病房的主要医疗手段之一。过去常用周围静脉,虽然操作简单,易于护理,但难以长久保留,输入液体的渗透压亦受到限制,反复穿刺对患儿刺激大,尤其在一些极低出生体重儿,难以找到可供穿刺的血管。而经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做中心静脉穿刺在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在操作和固定方面都较困难,护理难度大,易发生合并症。
 
 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PICC)技术,由于是从外周静脉穿刺,操作固定和护理均较容易,合并症少,又能长期保留。但是,技术难度大,需要较高专业技术水平才能完成。为了填补新生儿动静脉置管技术在信阳市地区的空白,信阳中心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先后派遣多名医护人员前往浙江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郑大三附院、上海、广州等新生儿脐动脉置管培训班进行学习,最终在院领导及产科相互协作下,成功开展了该项技术。

信阳市中心医院首次中心静脉置管的成功开展,不仅给新生儿带来了更优越的治疗水准和护理手段,也大大提高了患儿的治愈水平,缩短了住院治疗时间。随后,信阳中心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又先后为再入院早产儿成功实施PICC 8例,标志着信阳市中心医院NICU病区PICC技术应用已经逐渐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