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让科技之花香飘三川大地

2018-1-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让科技之花香飘三川大地

——周口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侯少飞 通讯员刘允贤

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签约服务进程,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进程。至2017年年初,周口市卫生计生委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369人才工程”实施,坚持“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工作基本点开展“百日行动”。同时强力推进基层卫生医疗人才队伍和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的培训工作,投身于签约服务之中。多策并举的工作方法使得周口市卫生计生科教工作突显特色、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基地建设,拓宽规范化培训渠道。为加快基层人才培养、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督导、创建协同基地专科培训、有效解决基层紧缺医学专科、全科、儿科、妇产科等人才问题。该委积极按照省“3+2助理全科基地”创建标准,深入二级医疗单位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单位申报“3+2助理全科基地”。经过拟定、申报,并经省卫计委批准,淮阳、太康、郸城等3家县级人民医院顺利成为“省3+2助理全科基地”,并在全省总批准数量中占有十分之一的数量,为周口市卫生计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项目经费管理,保障培训教育经费到位。该委积极协调省职能部门和市级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拨付,确保经费及时拨付到位。期间,该委按照经费具体用项,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培训基地,监督培训基地经费收支两条线,严格财政纪律,杜绝违纪事件发生。2017年,该委先后争取国家及省级培训资金共计1529万。其中规培资金862万(招录规培生100人,全科医生转岗技能培训101人);协同基地专科培训资金294万(招录儿科40人、妇产科40人);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资金418万(招录培养助理全科医生251人)。截止目前,该市共招录培训人员532人,经费均以全部拨付到各个基地。为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三是创新培训教育内容 增强基层培训教育内涵。为全面落实“百日行动”工作方针,确保周口市中心医院的心胸疼、脑卒中、呼吸重症、中毒急救四大品牌在省内、外享有名声重点医学学科的同时,该委还积极把基层二级医院品牌学科诸如:公共卫生、慢性病、多发病、老年病、大病救治、急、重、危转诊等100多个学科课件全部融入授课内容,并利用手机推行信息化管理,建立QQ群、微信群310个,入群专家达300多人,基层医务人员达17900人。几乎涵盖了全市各级卫生计生医疗服务机构、知名专家和基层医务人员。形成了专家、医师、医生、医士互动、交流的大舞台。

    四是创新师资考核方法,探讨培训教育考评机制。以培训活动专家所建立QQ群、微信群为依托,要求各位专家在群内提交诊疗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条款数量,采用1月为1周期的方法对参加授课的各位专家进行考核,测评基层对授课教育的满意度,年度评出优秀医生、合格医生、好医生荣誉称号,分别安档次奖励,调动专家积极性。从而确保了基层医生在日常实际诊疗的过程中,快速掌握相应知识技能,疑难病的处理,并能与专家在群内互动、咨询、诊疗的处理方法。目前,该市群内互动信息达400万条,大病转诊80万人次,急救脑阻中、心胸疼、呼吸重症、中毒抢救10万人次。

    五是创新培训活动方法,丰富院内医学教育形式。加强和引导全市二级医院领导对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主教育等形式,强化医务人员培训效果。目前、全市共开设远程教育中心40个,每月受训400余人;与知名专家面对面教育100场次、授课1200人次;邀请国家知名专家来院内专题授课教育20次,受益人群达3600人次;参加国家、省学术论坛教育培训150人次;激励院内部权威专家自主授课教育450场次,受训人群达2250人次。多种形式继续医学教育方法渠道的搭建确保了专家与医生、医生与医生之间的直接互动,从而形成了全市医疗机构医学继续教育培训方法的多样化。

    六是创新培训教育的试点,驱医学教育项目发展。该委以“百日行动”授课项目作为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试点,要求参加学习的学员在培训结束后接受测试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证,从而促进继续医学教育健康发展。同时,鼓励全市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名医积极申报国家、省、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截止2017年底,全市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申报省级一类学分项目120个,预计培训人员8000人,市级二类学分项目59个,预计培训人员1500人次,院内自设项目180个、预计培训人员12900人次。一系列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学分证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大基层医务人员掌握学术讲座、个案病例分析、医患沟通、病例书写、影像判读、心肺复苏等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的自觉性。

    七是创新培训教育机制,强化基签约服务人才支撑。为了满足基层人才需求,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技能水平,该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发放测试问卷、召开座谈会议,了解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根节和“基层优质资源匮乏、人才紧缺、现有医生技能水平低”的症结根源。最终制定出《基层医务人员实用技术百日行动》培训计划,并出台了《周口市基层医务人员实用技术百日行动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明确标注了由周口市卫计委牵头、周口市中心医院主办、县市区卫计委配合、县二级公立医院参与,乡镇卫生院落实、村(社区)医生全面培训的工作机制。方案采取集中领导、集中师资力量、集中时间、集中培训人员,利用100天时间,遴选出100名副高以上知名专家、制作100个讲课课件,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7900多人,组成59000个签约服务团队投身到基层签约服务之中。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