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救人护士不留名,医院奖励5干元

2018-1-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赵忠民通讯员席军
    连日来,商丘市中心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葛盼盼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事迹见诸省内外各大媒体,葛盼盼勇救老人的事迹在该院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赞扬她这种不图名利、救死扶伤的美好品德。

117上午,医院领导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对葛盼盼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全体员工学习她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院长蒋家东、党委书记侯明亮专程接见了她,蒋院长说:葛盼盼救人不留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白衣天使,也为医院争了光添了彩,对于她这种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精神应该大力褒奖,今天发给她见义勇为奖金5000元,希望她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马惠杰住在商丘市睢阳区,今年58岁,20171225下午,为了庆祝外孙出生,他和亲友来到文化路和神火大道交叉口附近的饭店喝酒。由于席间多饮了几杯,就到饭店门口醒酒,在饭店门口,马先生感到头晕目眩,瞬间倒地,不省人事。

恰巧这一幕被骑电动车途经此地的一位姑娘看到,看到老人倒地后,姑娘从电动车上下来,边拨打120,边跑向老人。看到老人面色苍白,她马上跪在地上进行抢救,胸口按压、人工呼吸……连续三次,老人才有了呼吸。

据马先生的爱人王女士介绍,她听到有人呼喊,出来看到马先生仰面躺在地上,旁边一个小姑娘跪在地上施救。随后120急救车赶到,马先生被送往医院救治。

马先生脱险后,第一件事便是寻找救自己的那名护士。

据马先生的爱人王女士介绍,救护车来的时候,救人的小姑娘叫医生“老师”,“她救人的动作看上去很专业。”

为了寻找这个护士,马先生夫妇来到商丘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打听,却没有任何消息。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们编发了一则“寻人启事”,发在该院工作群里,但半个月过去了,救人的护士一直没有露面。

直到112日,该院急诊科医生无意间找到了救人的实习护士、21岁姑娘葛盼盼。 

117,记者来到商丘市中心医院见到了葛盼盼,见到她时,她正在供应消毒中心忙着敷料的制备、包装、消毒,采访时她很腼腆地告诉记者说:“当天骑着电动车去上班,看到老人倒下去,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事谁遇见都会这么做,更何况自己本来就是一名护士,又懂得急救知识。现在这么多媒体报道,实在没想到。”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葛盼盼2017年毕业于商丘医专护理专业,毕业前曾在商丘中心医院实习,毕业后,在该院消毒供应中心做了一名护士。
  “在医院实习期间就被评为了优秀实习生,工作后,勤奋踏实、态度认真、有责任有担当,跟同事关系和睦。”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长王建敏说
  葛盼盼回忆,当时,她骑着电动车去上班,在一酒店门口看到老人倒地,她急忙从电动车上跳下来,边拨打120边,边跑向老人。看到老人面色苍白,不能言语,葛盼盼马上跪在地上进行抢救,胸口按压、人工呼吸;胸口按压,再次人工呼吸……连续做了三次,老人才有了呼吸。
    作为护士,葛盼盼深知抢救病人就是与时间赛跑,尽管当时天寒地冻,手脚都冻麻木了,但她顾不了这么多,直接跪在地上为昏迷的马惠杰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救护车来后,她才放心下来悄悄离开了。
    经过葛盼盼的及时抢救及医院的有效诊疗,马惠杰已经出院了。为表谢意,他给葛盼盼送来两万元现金,被她拒绝了,就连请她吃饭也被婉言拒绝。
   记者采访时获悉,葛盼盼的理想就是将来能够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考大学那年,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护理专业。大学期间,在商丘市中心医院实习近一年,她学习积累到很多实践经验,毕业后,她选择了留在医院,从一名实习护士开始,不断努力学习,如今,她正在努力备考,希望最终通过考试,当了一名正式护士,实现了自己的白衣天使梦。
  采访时葛盼盼还告诉记者,特别感谢商丘市中心医院举办急救知识培训,操作技能等专业培训,让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也让她在别人危难之时得到及时的救助。
商丘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王娇英说:“对像马惠杰这样心脏病突发的病人来说,46分钟以内,被称作“黄金救援期”,如果错过,要再救活就难上加难了。遗憾的是,真正会心肺复苏术的市民很少,以后要向市民宣传普及急救知识,我们更希望看到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急救水平的提升。”
  该院院长蒋家东说:“葛盼盼跪地救人不留名,确实让人很感动。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白衣天使,也为医院的形象加了分。”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