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 > 正文

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 陈润儿 戴柏华作出批示

2018-1-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1月16日,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部署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开启新时代健康中原建设新征程。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副省长戴柏华分别对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作出批示。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阚全程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副主任周学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上,巡视员黄玮传达了省政府领导批示,副主任谢李广宣读表彰决定,在郑委领导参加会议。

 

长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审议深化医改、健康扶贫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重大问题。陈润儿在批示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康中原建设,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改,持续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精准对接群众所需、基层所盼,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努力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快捷、质优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戴柏华在批示中指出,新的一年,希望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着力提高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卫生计生系统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大事、办实事、谋改革、促发展,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全省每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5.47张、2.17人、2.33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卫生总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28%,政府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达到31.48%,个人现金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下降到34.48%,群众看病就医负担逐步减轻;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4.14‰、5.61‰、10.67/10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人口生育政策逐步调整完善,全省人口生育水平和变动态势基本平稳。总体上看,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态势良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是健康中原建设的开局之年,卫生计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提升。健康中原建设全面展开,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深化医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县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初见成效,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综合监督执法力度加大。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加规范,免疫规划实施平稳有序,重大疾病防控有力有效,妇幼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明显增强,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促进工作扎实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优质高效,社会办医发展迅速。计划生育政策有效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运行平稳,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人口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医养结合试点工作良好。科技教育与合作交流成效明显,医教协同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对外合作全面深入。中医药强省迈出新步伐,中医药发展目标和思路进一步清晰,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中医药优秀人才不断涌现,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医药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服务保障功能有效发挥,依法行政务实高效,宣传和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安全稳定防线稳固。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有力,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阚全程说,打造健康中原,2018年是新起点,今后5年是关键期。下一阶段,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坚持“一个方针”,即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把握“两个推进”,即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促进“三个提升”,即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提升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要实施“五大战略”,即创新驱动战略、开放带动战略、人才兴医战略、人口均衡发展战略和中医药强省战略。

 

阚全程要求,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着力推进2018年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重点,全力攻坚克难。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要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要推动医疗联合体向紧密型发展,要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打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攻坚战。要补短板,破解瓶颈制约。持续实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持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工程;持续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要强弱项,筑牢健康屏障。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织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织牢重大疾病防控网,织牢慢病综合防控网,织牢居民健康教育促进网,织牢卫生应急网;继续加快发展健康产业,推进社会办医,推进医养结合;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综合监管;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巩固中医药服务体系。要惠民生,增进健康福祉。持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免费开展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要转作风,树立行业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形象;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树立崇德为民形象;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树立尊医重卫形象;加强风险隐患防范、树立和谐稳定形象;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树立务实高效形象。

 

阚全程强调,做好新时代卫生计生工作,“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卫生计生干部要加强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表彰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9个市、县和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言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