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内乡:健康扶贫照亮群众脱贫路

2018-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内乡:健康扶贫照亮群众脱贫路

                                                                                   □ 乔晓娜 方圆 袁海霞 谢成国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好,去医院可以不交钱先看病,俺们根本就看不起病。现在,多重政策报销下来,自己没花多少钱就看了病、救了命。说起住院和报销的事,郑某热泪盈眶。

          郑某是内乡县师岗镇付湾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患肺癌今年住院花费近10万元,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及医疗救助基金兜底报销之后,自己只花了4000多元。经济负担一下减轻很多,多年来笼罩在家里因病致贫的愁云也消去不少。

         让郑某家人眉头舒展的,是内乡县正在推行的健康扶贫政策。内乡县辖16个乡镇,总人口73万,系属秦巴片区特困县,河南省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60%的贫困都与疾病有关。如何让这部分人早日摆脱贫困?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该县探索提出了一套健康扶贫政策体系,这套政策针对当地建档立卡的43927贫困人口,从防病、查病到治病,内乡县设计了多道防线精准施策,扶贫扶在病根上,力破的困局。

        治穷先治病。为了减少贫困人口看病住院的后顾之忧,该县在医保制度设计上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群倾斜,构筑起多道保障防线。该县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2017年由政府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出资150元参加了基本医保,每人出资30元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意外伤害保险100%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又制定落实了兜底保销政策,为贫困人口筑牢了六道防线,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民政医疗救助后,年度累计合规费用超过3000元以上的有政府兜底解决。内乡县卫计委主任唐新庆说。

         内乡县委、县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高度重视,把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成立了健康扶贫专班,加强卫生、扶贫、财政、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协作,加大资金投入,推动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计划,做好防、治、保、服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做到坚持预防为主,提高救治能力,落实全面保障,切实优化服务的目标。

       “以前想检查身体,要跑到县城的大医院。现在不但服务上门,测血糖、体检还不要钱,真是方便啊。去年1228日,马山口镇闫岗村67岁的贫困群众张老太太在自己家里接受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血糖测量时开心地说。为了让好政策发挥精准扶贫的作用,内乡县卫计委探索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和村医以村为单位,划分服务团队,以团队与贫困人口签约,以健康扶贫服务包为载体,把贫困人口的基本健康信息、签约服务协议和服务记录、体检结果反馈和随访记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手册、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和体温计、创可贴、络合碘等日常健康用品全部放入服务包内,夯实签约服务。目前已签约43048人,签约率达到98%以上。

        同时,该县为贫困人口建立覆盖生命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档案,并分类精准管理,分别施治。内乡县卫计委副主任科员袁海霞告诉记者:内乡对困难群众中摸排出的425名大病患者,建立救治台账,组织了相关专家,对他们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实施集中救治,实行动态追踪管理。

        该县还积极优化医疗服务模式,组建救治专家队伍,确定定点救治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立健康扶贫导医台,建立扶贫专用病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收押金一站式结算服务,有效降低了贫困群众看病门槛和经济负担,保证贫困人口都能看得上病

        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次第实施,让该县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受惠。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675人次,报销172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3130人次,报销363万元,医保救助工程报销25628人次,报销134万元;民政医疗救助报销3103人次,报销177万元,兜底补助报销980人次,报销245万元。经过多重保险,一些大病重病患者的实际补偿比可达到90%以上。

       “我们倾全县之力来做的健康扶贫,目的就是实现贫困人口健康生活少得病、兜底报销没钱也看得起病、医疗服务健全在家门口就能看的好病,让健康扶贫照亮贫困群众的脱贫路。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