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政策公告 > 正文

【公告】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2017年度信访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

2018-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卫生计生委,委直属和联系单位,省直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河南省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信访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在各单位自查自评基础上,我委组成联合考评组于2017年12月中下旬对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近三分之一单位的信访工作进行了现场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各有关部门和信访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信访问题解决,一手抓基础性建设,推动全省卫生计生信访稳定工作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本次考评工作,从各单位自查自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能够及时报送,格式规范。其中商丘市、郑州市、平顶山市、许昌市、洛阳市、汝州市卫生计生委、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的报告内容有事实、有数据,佐证材料完整。从实地考评情况来看,具体有以下突出成效。

(一)各级领导普遍重视信访工作。大多数单位领导能够坚持在党委(组)会议、主任(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委(院)一把手经常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首当其冲,较好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每天安排一名委领导轮值接访;永城市分管副市长对卫生计生信访工作大力支持,卫生计生委主任对信访案件亲自把关;濮阳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带案下访化解矛盾纠纷;汝州市卫生计生委主动把卫生计生信访工作融入全市的大信访工作当中,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强力支持;郑大一附院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院领导全部参加;河科大一附院从医院建设管理、制度机制上全面统筹部署信访工作,院领导带队查房,从源头上减少医患纠纷的产生。党的十九大期间,平顶山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卢玉杰带病进京值守,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处长郎清义、艾防办主任刘心想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加进京值守,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对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视和担当。

(二)阵地和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本次纳入考评的单位均设立有信访工作机构,大部分有群众来访接待室或在同级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设立卫生计生接访窗口,配备有齐全的办公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汝州市卫生计生委专设信访科,编配8名专职信访干部,在信访阵地建设方面走在前列;郑州市卫生计生委专职信访机构得到市编办的批准;省人民医院在配齐建强医患办的同时,设有专职信访办;省立医院、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郑大一附院东区等一些新成立医院、院区将信访基础建设做为医院全面建设的重要组成,高起点、高标准建成信访阵地,确保高水平服务群众。

(三)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封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卫生计生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大淮河医院等强化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各级主管领导信访工作责任,分管领导亲力亲为,现场接访、带案下访、调研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落实到位。郑州市、洛阳市、驻马店市、安阳市卫生计生委健全与综治、维稳、信访、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处置大规模集访和非正常上访工作机制,有效开展特殊利益群体专项治理,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综合施策的新格局,增强了破解信访工作难题的合力。其中开封市卫生计生委所有医患纠纷的调解结果全部经司法确认,有效避免案情反复;安阳市在本辖区内各个医院均设立由公安系统值班的警务室,对“医闹”等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汝州市、永城市、兰考县卫生计生委、洛阳正骨医院等充分发挥接访一线力量作用,强化初信初防办理,推动系统内各有关部门和医疗单位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源头治理上来,实现信访存量、增量“双下降”。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省级重症病医院,平时医患纠纷较多,但矛盾不上交,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院内,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年进京到省访量在同级医疗单位中最低。

(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汝州市卫生计生委等单位充分运用信访信息系统,在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查询、评价以及信访信息的报送、运用等环节,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使网上信访逐渐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省人民医院成立全省首个患者就医体验中心,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使近一年的纠纷量大幅下降。郑大一附院信访基础建设扎实,信访案件卷宗全部按照法院卷宗要求整理。新乡市卫生计生委开通电视、广播热线,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有效开展法律服务,保证了与患者的良性沟通;淮河医院设立应急呼叫中心,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长垣县所有信访案件在结案前由县信访局把关,保证了案件办理的规范化。

(五)积案化解和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濮阳市、周口市、永城市卫生计生委等加大信访事项统筹督查力度,严格落实主办协办责任,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维护了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卫生计生系统几个特定利益稳控化解专项治理工作。郑州市、开封市卫生计生委在全省标准基础上出台失独家庭扶助政策,各项扶助金落实到位;三门峡市、安阳市、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连续3年保证了系统内几个特殊利益群体的稳定。个别地方有到省集访情况,但都能及时到场调解。党的十九大期间,全系统共同努力,保证了首都和我省本地没有来自我系统的干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本次考评工作个别单位准备不充分,临时突击,推诿敷衍;有的单位自查自评流于形式;有的中医院信访基础建设不够完善,信访工作分工不明、责任不清;个别单位对省组织的信访会议、培训敷衍应付,分管领导不参加或找人替会;考核座谈中发现,个别领导干部对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二是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单位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仅停留在文件层面,没有有效运行,没有形成信访工作联防联动的局面;有些单位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流于形式,对初信初访不够重视,致使群众诉求不能及时就地解决,造成重访和越级访甚至非访。有的单位由于机构不健全、人员不稳定,致使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滞后,接访登记录入不及时、不规范,要素不齐全。

三是个别单位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个别单位遇到问题互相推诿扯皮,在工作的落实以及信息报送上不及时不主动;部分委直属单位特别是个别自认为人员少、信访量小的单位,对信访工作不够重视,对委机关安排的工作不落实甚至不参与。 

三、下步工作要求

信访稳定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影响中心、不是重点影响重点、不是全局牵涉全局,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切实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按照委党组抓重点、补短板、出亮点的要求,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健全机构、配强人员。各单位要有专职信访机构,配齐配强专职人员,而且要相对稳定,只有有人办事,才能办成事,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二是建强阵地、完善设施。各单位要有群众来信来访的专门接待场所或窗口,完善接待服务群众所需的设施、设备和后勤保障,畅通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渠道。三是抓好各种信访制度的落实。强化领导阅信、接访、包案和带案下访制度,做到领导“日巡查、周接访、月下访”制度的落实。强化初信初访的办理,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二)坚持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以省下发的分类清单为纲目,拟定好本单位处理群众诉求依法分类二级清单,进一步细化健全分类处理工作机制,畅通工作流程,切实做到信访稳定有法可依。二是要通过宣传彩页、宣传栏、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主动引导群众走法定途径,确保信访问题依法合理分流,坚持诉访分离,逐步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三是完善机制畅通渠道,保障好依法分类工作的开展。在重大的信访案件中普遍引入律师介入机制,一方面增强信访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增强调解工作的法律效力,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各单位要建好本级医患关系调解委员会,在重大的医患纠纷中引导社会、司法、保险力量等共同参与解决问题。

(三)积极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国家信访局关于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在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上访向网访转变。各单位要因地制宜积极畅通信访信息化渠道,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各单位要加强信访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搞好后勤保障,使广大一线工作人员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四)落实工作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切实形成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合力。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整合资源、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的作用,形成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合力,切实做到信访工作联席商办、日常工作分办、专项工作专办、重点工作督办,属于哪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哪个部门就要负起责任。信访干部作为推动解决信访问题的专门力量,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对法律、心理、技术等方面知识学习,锻造过硬本领,切实维护行业的和谐稳定。

 

附件:2017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

 

 

2018年1月12日

 

 

附件:

2017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

 

一、先进单位:(20个)

郑州市卫生计生委

开封市卫生计生委

洛阳市卫生计生委

三门峡市卫生计生委

许昌市卫生计生委

周口市卫生计生委

信阳市卫生计生委

汝州市卫生计生委

永城市卫生计生委

兰考县卫生计生委

河南省人民医院

河南省肿瘤医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办公室

二、先进个人 :(30名)

陈  勇  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刘传国  开封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孙  敬  洛阳市卫生计生委信访办主任

卢玉杰  平顶山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霍培静  新乡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李长德  南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马建华  濮阳市卫生计生委安全稳定办公室干部

李新生  驻马店市卫生计生委法制(信访)科长

安占朝  汝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刘学俭  巩义市市卫生计生委信访科长

贾永伟  长垣县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孙广亮  鹿邑县卫生计生委信访办负责人

陈红刚  滑县卫生计生委信访办负责人

冯浩鹏  安阳市卫生计生委信访联络员

陈  伟  省人民医院医患办干部

刘俊刚  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

姬建胜  河南省省立医院医务部副主任

马  明  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信访联络员

赵建国  河南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办副主任

仪建刚  河南省计划生育科研院副院长

周  冰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办公室主任

 

郭迎树  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纠风办主任

唐艳华  郑大二附院纪委书记

任育良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医患办科员

刘心想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艾防办主任

戴能光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调研员

何新会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调研员

吴  迪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主任科员

陈兵林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干部

陈  艳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副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朱晓娟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