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如何养肝护肝丶预防肝病发生病变?

2018-1-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癌是我国目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其早期症状一般都不明显,如果被检查出来的时候大多都是肝癌中晚期了,所以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征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提高患者生存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那么,早期的肝病病变有哪些症状呢?
1、消化道症状: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黄疸、腹水、皮肤瘙痒: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3、全身衰竭症状: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4、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5、出血现象: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胆道出血。
6、肝肿大、脾大:90%的肝癌有肝肿大。肿大的肝脏常常坚硬,表明不规则,边缘可有大小不等的结节。 
7、不规则发热: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一般在37.5℃~38℃左右,也有可能达到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热。
     二、当出现以上或类似情况时,尤其是有之前得知有肝炎肝硬化的患者,应提高警惕,早期对症治疗,提高病变成肝癌的关键和前提。
   1.硒是肝病的天敌
 
   中国预防医学院的专家们经16年研究,体内长期缺硒的肝炎患者转化为肝癌病人的危险性是其他人的202倍。
 
   中国医学院认为:人体缺硒是导致肝病病变的重要原因。
补硒可阻抗人群中病毒性肝炎的传播。专家们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肝病爆发力很高的村庄里,在当地人的食物中另外补充硒,结果发现服用硒的人群中肝炎发病率大大下降,而且不易受肝炎病毒感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硒可以促使肝炎病人的病情好转,使肝炎病人发生患癌的比例大大降低。
三、硒的作用
 
1.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硒
 
硒在自然界中十分稀有,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必需微量元素,并且它也不能像维生素那样可以在体内合成,只能依靠外部摄取。
 
肝脏是人体的主要解毒器官,也是是人体中含硒量最丰富的器官。肝病患者病情越严重,血液中的含硒水平就会越低。硒的缺少,会引起机体内的抗氧化系统遭到破坏,从而使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清除受到阻碍。
2.饮食中的硒往往无法达到人体最佳摄入量
 
   由于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硒,人体“新陈代谢”所需的硒主要来源于食物中(食物中含硒量顺序为:动物脏器>海产品>鱼>蛋>肉>粮食>蔬菜>水果)。
但由于动物脏器及禽蛋含硒量高,但脂肪和胆固醇也高,所以人们不宜多食,特别是肝病患者。虾、蟹等海产品的硒含量高,但食物对人体利用率本身是很低的;粮食、蔬菜和水果的硒含量低,对人体所需硒摄入量贡献不大。因此,饮食中的硒往往无法达到人体最佳摄入量。我们还需要借助外用产品补充硒。
 
3.肝病与硒
 
    关于肝病与硒,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很多专业的人士和大V的分析。硒对人体的作用最初就是从证实硒对肝脏有很强的保护作用而发现的。人体肝是一个硒库,肝脏中硒浓度显著高于其它组织器官。
 
    硒是营养性肝坏死的主要保护因子。肝病越严重,血硒含量越低。硒能防治肝炎、预防脂肪肝等。大量调查显示,酒精肝病、肝炎、肝硬化、肝腹水等肝损伤患者体内的硒比正常人明显偏低。适量补硒能最终把大约90%的乙肝病毒除掉,进而保护肝脏。
     同时,硒不仅能降低致癌因子的诱变性,同时直接影响致肝癌物的代谢,通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防止自由基损伤,干扰肝细胞内的能量代谢,抑制DNA和RNA及蛋白质的合成,有效地杀伤和抑制癌细胞。 
 
     硒被称作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   硒具有抑癌抗癌作用。缺硒易患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肾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宫颈癌、白血病等。    同时硒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缺硒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