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两次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救回

2018-1-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李季 通讯员 高方圆

明知道老天不会眷顾我,可开封市二院急诊科的急救人员却给了我两次生命,我一定好好珍惜。近日,在开封市二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门口,后重生的马某拉着该科葛燕萍医生的手,和周围的人激动地诉说着她与该院急诊科的奇缘,不住地竖起大拇指赞叹急救人员高超的医术。

生死边缘 峰回路转

时间回到2017121日夜晚,刚上夜班半个小时的葛燕萍接到120急救电话呼叫内科出车,便带着护士飞快地跑了出去。来到急救现场以后,葛燕萍一看原来是上次该科抢救过的马某,这次又出现了胸闷、气短、大汗和呼吸频率增快的症状。担心她再次发生致命的急性心力衰竭,葛燕萍立即给予其吸氧、心电监护、利尿药物应用,并迅速转至医院。就在急救车马上到达医院大门口时,马某突然出现心搏骤停。危急时刻,葛燕萍迅速为她实施心肺复苏术,同时快步冲到抢救室。这时该院急诊科李万华抢救团队已将抢救物品准备完毕。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应用、CPR、相关复苏药物应用……李万华抢救团队持续抢救了约8分钟,马某终于恢复了心跳。考虑到患者既往基础疾病比较多,是猝死高危患者,治疗难度极大。李万华迅速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决定应用血液净化治疗(可纠正心衰、排除毒素、清除炎性介质),同时进行双侧胸腔积液引流术。经过96个小时的抢救治疗,患者成功拔除气管插管,未遗留任何后遗症,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心脏急救 争分夺秒

回顾马某抢救成功且未遗留下任何后遗症的关键所在,李万华说,主要得益于有效的心肺复苏,患者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心脏按压,会造成患者脑和重要脏器不可逆的损害。而及时迅速地实施心肺复苏,可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该院急诊科主任王绍谦指出,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很多人都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有基础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患者发生心搏骤停事件越来越多。心搏骤停可使人20秒后意识丧失,1分钟后呼吸停止,4分钟后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6分钟后存活率只有4%,所以心肺复苏需要争分夺秒。但由于87%的心搏骤停意外发生在院前,因此很多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为此,他呼吁人们都能掌握一些现场心脏急救知识,学会自救和心脏按压,当身边人出现危险时在医护人员到达前通过心肺复苏,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时间。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