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濮阳市油田总医院胸痛中心获国家级认证

2018-1-1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陈述明  通讯员林玲  司民权)1214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联合发布《2017年第六批次中国胸痛中心及基层胸痛中心通过认证单位公告》,濮阳市油田总医院胸痛中心在75家通过认证医院中榜上有名,标志着该院胸痛中心正式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也是濮阳市首家获得国家级认证的胸痛中心。 

胸痛是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心脏大血管急危凶险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胸痛中心是医院内以多学科协作、急救绿色通道和快速反应为特征的胸痛患者快速诊疗体系。胸痛中心诊疗模式通过严格的医疗流程和现代化的急救手段,整合医院临床、医技多学科技术资源,使胸痛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按照医学常规和诊疗指南进入诊治程序,得到及时而规范的诊断治疗,从而显著缩短胸痛确诊时间和急性心肌梗死心肌再灌注时间,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并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目前胸痛中心已成为国际上广泛推广的一种新型医疗模式,也是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体系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负责实施,于2013年正式启动,是国际上第三个胸痛中心国家认证体系。

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是河南省较早启动胸痛中心体系建设的医院之一。自2008年首例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PCI)获得成功以来,围绕急性心肌梗死救治过程,逐步完善急性胸痛的院内多学科协作机制和基层医院之间的院际协同网络,并将急诊PCI这一关键技术作为重点推广项目。20156月该院以累计完成500多例急诊PCI的辉煌业绩被中国医师协会确定为“中国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项目合作研究单位暨河南省濮阳地区协同救治网络中心医院”。为早日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最近两年该院按照中国胸痛中心建设标准重组胸痛中心,完善多学科协作体系,健全规章制度,优化诊治流程,畅通绿色通道,强化人员培训,使胸痛中心运行进一步规范,急诊PCI成为常规技术项目,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STEMI)患者的DtoB (患者从进院到球囊打开时间大为缩短,挽救了数百例胸痛患者的生命,基本具备了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条件。1122日,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根据该院申请,派出4位专家莅临现场核查,通过明察暗访和严格考核,专家组对该院胸痛中心的组织机构、人才队伍、设备配置、诊疗流程、专科管理、急诊PCI技术、多学科协作和院际协同网络建设等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上报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复审,顺利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通过过认证的目标。

 

责任编辑:岳晓婵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