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明明肝脏没有痛觉,那为啥还会肝区疼痛呢?

2018-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脏本身无痛觉神经,患者之所以会感到肝区疼痛,是因为在肝脏的表面有一层很薄的包膜——肝包膜。
 
肝包膜上附着着丰富的神经细胞,当肝细胞发生病变,导致肝脏肿胀、膨大起来后,使肝包膜处于紧绷状态,刺激了痛觉神经,因此会感到疼痛。
 
引发肝疼的重要病因——肝癌!
 
肝区疼痛是肝癌中晚期的首发症状,主要是由于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
 
  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牵涉痛。随着癌症的转移,也可出现其他病灶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感。
肝区疼痛的又一病因—— 肝硬化
 
肝区疼痛也是肝硬化早期的症状之一
 
肝硬化患者出现肝区疼痛,是因为患者肝脏受到严重的损害造成肝脏肿大,进而刺激到肝脏外包膜上的痛觉神经,从而引起肝区疼痛的现象。
 
此种疼痛随着肝硬化体积的增大会逐渐加剧。出现肝疼要特别注意!——肝炎慢性肝炎如乙肝、丙肝等早期慢性肝病患者,多数不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
 
一旦发现有肝区疼痛现象的慢性肝病患者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病情加重的表现,建议到医院及时复查,根据医生的建议及时治疗,防止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发展。
引起的肝区不适、疼痛——其他原因
 
中医认为肝有两大功能:主藏血、主疏泄。因此,当一个人情志不畅时,也可能引起肝区不适、肝疼痛的现象,如大怒,气急等。
 
另外,当肝区附近器官发生病变时,也会引起的肝区不适、肝疼、肝区疼痛。
 
肝区不适、疼痛的病因有很多,患者应首先弄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才能针对性的治疗,切忌自行乱用药!
更多肝病科普内容请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微信查看。如有任何肝病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微信向我咨询。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