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综合健康资讯
医药卫生网 > 综合健康资讯
钟南山院士最新说:板蓝根流感早期服用更有效!
】【关闭 2018/1/19 18:03:33 | 来源:医药卫生网 |
         随着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增大,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相关疾病防治问题成为市民重点关注的话题。近日,国家卫计委公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推荐流感早期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并做了举例说明,一直被称为抗病毒明星产品的板蓝根不在举例说明中,这引起了广大读者的误解。

  对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月17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一个公益健康讲坛上称,板蓝根是民间长期使用药物,流感早期使用有帮助。板蓝根不仅有抗病毒作用,还能够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

 

  ◆钟南山亲证:板蓝根可抗病毒 调节免疫抑制炎症

  “在疫情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的传播。”钟南山说,抗流感病毒药物适用于患者出现符合流感样的临床症状,并且所在地区已报道有流感出现时。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并建议患者可使用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举例推荐了一批药物,但没有拿甲流、SARS期间的预防药物板蓝根举例。

  对此,《方案》中医药板块制定负责人做了回应。“《方案》中针对流感不同时期诊疗方案所列的产品只是举例而已,《方案》不可能把所有适合的产品都一一写出名字列入其中,因此不存在某个产品被推荐使用,某个产品没有被列入的说法,当然也更不存在某个产品被抛弃使用的说法。所以前期一些报道称板蓝根被《诊疗方案》抛弃,或者未被列入《诊疗方案》都是对《诊疗方案》误解,希望大家对举例的和未被举例产品都要理性认识,只是举例而已,无须过度解读”。

  同时,《方案》中医药板块制定负责人还强调,板蓝根在其包装上和功能主治中都明确提到“清热解毒凉血利咽”,多年以来,板蓝根也是“清热解毒”类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因此,板蓝根当然符合《方案》所说的“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药品特征,自然是有效和可以使用的。

  钟南山结合临床观察介绍说,板蓝根是民间长期使用药物,对病人早期使用是有帮助的。他说,从目前已有的动物实验来看,板蓝根不仅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还能够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

 

  ◆多方研究证明:板蓝根更适合流感早期服用、预防使用

  板蓝根为著名药用植物,入药有近千年历史,长期以来被人们广泛用于防治感冒,特别是流感。

  近年来,板蓝根颗粒在SARS期间曾发挥重大作用。2009年,板蓝根颗粒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2013年,江苏省中医药局宣布:“板蓝根冲剂等可预防H7N9禽流感”。因此,板蓝根是被千年实践检验过的防流感名药。

 

  钟南山院士团队针对白云山板蓝根的多年研究表明,白云山板蓝根多糖可以抑制流感病毒血凝素活性(通过抑制病毒对宿主的粘附发挥抗病毒作用;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及抑制病毒介导的炎症反应。本研究成果成功申请到专利,并且在2017年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充分证明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具有更均衡的“抗流感病毒”和“抗炎”的效果,即板蓝根抗病毒抗炎并重。钟院士研究团队还发现,因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上呼吸道系统入侵人体,而板蓝根颗粒对上呼吸道系统如鼻和咽部的流感病毒感染具有非常好的疗效,因此在患流感早期,服用板蓝根颗粒的效果会更显著。同时在白云山板蓝根中分离出21种化合物,发现了多种抗流感病毒成分(如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并申请了14项发明专利。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杨子峰教授提出:作为中成药,板蓝根具有更均衡的“抗病毒”和“抗炎”机制,即不仅“直接抗病毒”,还可通过调节宿主过度免疫反应“抑制病毒介导炎症”。

  流感病毒感染人体分为不同的阶段,不同药物可在流感病毒感染的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药效,暨南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教研室主任聂红指出:“从预防流感的角度来说,已有很多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据证实,板蓝根对流感等病毒性感冒早期和轻症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板蓝根更适合流感早期服用、预防使用。”

 

  ◆特别提醒:要防今年3月可能出现的新一波流感

  “现在最怕的是禽流感和人流感,如果混合在一块问题就大了,必须引起高度警惕。”钟南山说,假如往后几个月H7N9又流行起来,再加上B型流感,会发生什么情况?需要高度警惕。

  他再三提醒,今年也要防3月份可能出现的新一波流感。近年来,广东在禽流感流行季采取关闭市场、临时休市、设立活禽交易设立限制区等,钟南山说,这些措施有助取得较好的预防效果。“特别是关闭活禽市场,使城市居民的感染风险降低了97%-99%。”


编辑:宁夏

2018河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和【详细】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
“您吃菜,我送油”阿牛农庄开业酬宾【详细】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