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抗肝纤维化治疗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2017-12-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肝纤维化常发生于肝脏受到损伤后,致病因子引发肝内的结缔组织大量增生而导致,长期的肝纤维化还会使的肝功能逐步弱化,进而发展成肝硬化。那么,肝纤维化怎么预防?抗肝纤维化治疗过程中常见的药物有哪些呢?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有着重大意义,如果一个人的肝脏发生病变,对人身体的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就要高度关注肝脏的健康。我们熟知的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前期症状,在临床上,肝纤维化没有常见的病症,但是肝脏受损后引发的病症有酒精肝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等。具体表现有:食欲不振、四肢无力、胃炎,严重的还会导致身体出血。那么,在肝纤维化初期,我们应该怎么预防呢?

  1.肝纤维化预防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所,平时食用的各类食物包括药物都需要经过肝脏的转化,所以,要避免滥用药物,忌烟忌酒,同时少吃辛辣刺激和坚硬生冷的食物,减轻肝脏的负担。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适当的补充果蔬,豆制品等。

  2.抗肝纤维化治疗

  在抗肝纤维化治疗中,首先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避免接触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所以说,抗肝纤维化的治疗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针对原发病去除致病因素,如丙型肝炎病毒治疗、抗血吸虫治疗、抗乙型肝炎等;二是要针对肝纤维化本身,通过抑制炎症或促进胶原降解,又或抑制肝星状细胞的增生活化,以及脂质过氧化等。

 

  3.肝纤维化治疗药物

  在抗肝纤维化治疗中,药物治疗占有很大的比重,适当的用药能够使的肝纤维化发生逆转

       4.肝纤维化恢复

  在抗肝纤维化治疗后期,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的恢复过程了。在这个时期,除了饮食的注意,与药物的坚持,更主要的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了。心情愉悦,精神振奋有利于肝脏功能的迅速恢复。

  抗肝纤维化治疗是一场持久的战役,切不可心急慌乱,情绪紧张、疲劳、愤怒等都会扰乱正常的肝功能,加重肝脏的病变,降低自身免疫力水平。所以说,在抗肝纤维化治疗中,除了药物的治疗、饮食的合理化,更重要的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哟。

你有肝脏疾病的相关疑问吗?在线回复,微信扫一扫: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