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肝病常识 > 正文

注意!小三阳有时比大三阳更严重!

2017-12-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乙肝小三阳有什么危害?大三阳、小三阳对大家并不陌生,都是乙肝两对半检查中的结果。乙肝小三阳虽然看似好于乙肝大三阳,但是不能对其轻视,小三阳有时比大三阳更严重!

“小三阳”有时比“大三阳”更危险

乙肝“小三阳”比“大三阳”病情轻、患者无须治疗,这种说法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但近来许多肝病专家提醒患者,当医学发展到今天,这种认识显得并不科学。因为乙肝病毒可能悄悄变异,变成目前无法认识和检测到的形态,使患肝在不知不觉中纤维化和硬化或者癌变。此时在常规检测手段的监测下,可能肝功能正常、病毒DNA数据变化也不明显。

 

专家介绍,以前通常认为慢性肝炎到肝癌中间会经历肝硬化这个阶段,但现在发现,乙肝患者只有部分遵循这条规律,有一部分则直接转化成了肝癌。其原因就是乙肝病毒具有整合功能,改变了原来的形态而逃避了免疫监视,永远表现为表面抗原(即转阴假象),却在人们的眼皮底下干坏事--诱导肝细胞突变,当患者出现症状检查时,患肝已经成了肝癌。

 

正因为病毒逃避了免疫监视,“小三阳”患者在不知真相的情况很容易被麻痹而放弃监测和治疗。因此专家强调,HBVDNA少量复制的患者也必须重视病情,切不可给自身健康埋下隐性炸弹。

 

乙肝小三阳的三种危害表现

 

传染性是乙肝病毒所具有的特性,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什么类型的乙肝,都具有传染性。只是传染性相对有强弱而异。

 

如果乙肝小三阳DNA阳性的话、它的传染性比大三阳还厉害,同时潜伏的危害性更大,变成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更高。比如乙肝小三阳患者,乙肝病毒DNA阴性,肝功能正常,但是,通过肝穿刺活组织检查发现,90%的患者肝脏有慢性炎症活动,而且有肝纤维化的倾向,部分患者甚至已经出现早期的肝硬化,最严重的是癌变。

 

乙肝小三阳是乙肝的一种病理状态,不管是对肝脏还是对整体健康都有极大的损伤和危害。即使长期小三阳,也不排除病情恶化和加重的可能,一定要结合其它的临床检查和指标进行全面检查分析。

 

乙肝小三阳的预防保健

 

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乙肝小三阳患者饮食宜清淡,饮食要规律,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这是主要原则。乙肝小三阳患者夜宵尽量少吃,平时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合理调整饮食结构,避免摄入过多的油脂。

 

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应参加日常生活中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体育锻炼能够提高自身抵抗力,对于乙肝小三阳患者疾病的恢复是有很大帮助的,肝功比较差的患者可以进行少量的有氧运动,例如慢跑、太极拳等,不宜做剧烈运动,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保持心情要舒畅:要想肝脏强健,首先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易导致肝病。

 

定期检查:乙肝小三阳患者肝功能正常,病情稳定,通常情况下也要半年或者一年检查一次B超、肝功能、乙肝五项,一旦患者发现肝功能出现异常,病情反复波动,转氨酶升高,此时乙肝小三阳患者要及时治疗。
更多肝病科普知识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在线咨询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友好肝病医院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