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新郑市新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病治病 无病疗养 医养结合 幸福安康

2017-11-24 来源:医药卫生网
        2015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九部门共同起草《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医养结合的时间表: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
        新郑市新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建路敬老院通过不断的探索,实施“医院+敬老院”的医养结合合作模式,
        今年10月16日晚上10点,敬老院王二宝老人突发脑梗,中心值班医务人员接到医疗呼叫器声响后,立即对老人开展相关诊疗评估,由于中心条件限制,不能进行相关辅助检查,中心立即将患者转诊至上级新郑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并和接诊大夫杨彦超主任进行沟通,正是因为中心及时发现并送到上级医院就诊,王二宝老人才得以最好的救助效果,在上级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又转回中心进行康复治疗,目前王二宝老人身体恢复良好。
        敬老院里,大部分老人都属于五保户而无子女赡养,正是在医养模式的服务下,中心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成为了老人们的子女,每当看到我们中心的医务人员都会开心的像孩子一样,露出甜甜的笑容。正是因为有了护工的照顾、中心医务人员每天的陪伴,这些老年人才真正的享受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政策待遇。
        目前中心医养结合工作的主要做法有:1、中心成立专业的医疗团队,制定每周三次大查房,每天早晚巡视的查房制度,及时对老年人健康情况进行观察。2、中心的医疗团队为每一位老人建立专门的档案,在给予医疗治疗的同时,对每一位老人实行责任制,即每一位病人都有具体的医生、护士,给予饮食干预、心理干预、运动指导等,让敬老院的所有孤寡老人享受到阳光般的温暖。3、定期组织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动态观察老年朋友的健康状况,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到其健康档案中。4、为预防老年人突发疾病发生,中心为每一位老人的房间都安装了医疗呼叫器,在老人突发疾病及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的医护人员,为老人争取更多的时间。5、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对于病情危重的老人,中心与上级医院构建转诊绿色通道,及时将患者送至上级医院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可转回中心进行康复治疗。
        由于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相对较少和设施环境的限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对于我中心还是刚刚起步,要持续开展下去,不断摸索,从根本上解决每一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每一位老年人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