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美容健身
医药卫生网 > 美容健身
秋季多吃栗子 补肾又养脾胃!
】【关闭 2017/10/24 11:03:04 | 来源:文章来源于网络 |
      核心提示:秋季是栗子飘香的季节,看那街边炒栗子的摊位人气爆棚,被那甜甜的栗子香味吸引了吗?你知道吗在中医上我们是认为栗子具有补肾健脾、平肝益胃的功效的。所以在秋冬季节吃栗子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

     秋季是
栗子飘香的季节,看那街边炒栗子的摊位人气爆棚,被那甜甜的栗子香味吸引了吗?你知道吗在中医上我们是认为栗子具有补肾健脾、平肝益胃的功效的。所以在秋冬季节吃栗子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

  秋冬吃栗子可补肾健脾

  中医认为,栗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可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生食可治腰脚不遂,熟食可治肾虚腰膝无力、气管炎、筋骨肿痛等。栗子常常用于制作药膳,无论是直接炒熟食用还是煲汤、炒食,亦或是煮粥都非常美味。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栗子与普通的坚果不同,是坚果中含碳水化合物最多的,栗子中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热量也很高,因此冬季寒冷时吃栗子能够良好补充能量,抵御寒冷。

  此外,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此外栗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对于常常有口角炎、口腔溃疡等人群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栗子除了糖炒还可这样吃

  栗子生吃能补肾,熟吃能健脾,所以有“干果之王”的美誉。除了水煮和糖炒的食用方法外,在烹饪中也是一把好手,入菜、做主食、熬粥、做馅样样行。

  1.做主食

  栗子中淀粉含量很高,完全可以做主食。把栗子蒸熟压粉,掺和到面粉(玉米面)里,或与七成白面粉和三成玉米面掺和到一起,做成馒头或窝头等主食食用,既能吸收栗子的营养,同时又可避免吃多了栗子肠胃不舒服的现象。或者熬粥时加点剥皮后的栗子,易于消化。

  2.入菜

  栗子做菜肴最常见的就是板栗烧鸡。把肉类原料按常法先烧(炖)至八成熟,再加入栗子一起烧(炖)熟成菜,可以让肉的香味和栗子的香味充分融和在一起,使其营养更为互补。

  3.做馅料

  栗子做馅也不错,把栗子肉蒸熟压泥,加适量糖和油拌匀成栗子馅,做成糕饼,最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人食用,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如福建传统名吃栗子饼和广东的抹茶栗子月饼。

  4.做蘸酱

  栗子还可以做成甜酱,将栗子肉连水一起倒入料理机内打成糊,倒入锅中,加适量冰糖熬成黏稠的酱状即可。成品口感黏滑,味道清甜,可以直接蘸着吃,也可涂抹面包或馒头。

       吃栗子别食用过量

  食用过量栗子还会使肠道内被细菌酵解产生的气体量增多,形成胃肠道胀气,消化不良,严重时会导致便秘。

  此外栗子属于高能量食物,一个栗子约为8克,除去20%的外壳质量后约为6.4克,能量为22千卡,6个栗子能量为132千卡。也就是说,吃6个栗子摄入的能量,约等于吃了一碗米饭,如果在饭后将糖炒栗子作为一种零食来食用,很可能导致能量摄入过量。


编辑:星星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