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美容健身
医药卫生网 > 美容健身
红颜色的“血燕” 是燕子吐血而来的吗?
】【关闭 2017/10/23 18:08:35 | 来源:文章来源于网络 |
       核心提示:大家都知道,燕窝是雨燕科动物金丝燕的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分布于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屿上。我国华中及西南一带也有分布。

  大家都知道,燕窝是雨燕科动物金丝燕的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分布于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屿上。我国华中及西南一带也有分布。

  燕窝具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之功效。常用于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是一味很有名的中药。商品燕窝有白燕、毛燕、血燕之分。白燕(官燕)色洁白,偶带少数羽毛;毛燕色灰,内有较多灰黑色羽毛;血燕含赤褐色血丝。

  那么,市场上流传的“红颜色的血燕是燕子吐血而来”的说法是真的吗?血燕究竟为什么是红色的呢?

  盘点那些年关于血燕的谣言

  谣言一

  金丝燕每年结巢三次,第一次结之巢厚而洁白,由于金丝燕经过漫长的冬季,有较长时间休养生息,体内储存了足够的养份,唾液质素较优,所以筑起来的巢较优较厚,形状特佳,而成盏形,故名为燕盏,是燕窝中之极品。

  到了六月,金丝燕又再次筑巢,由于相距时间较近,体质未能完全恢复,故筑起的巢质素较差,且身薄而多毛,与第一次相比显然稍次。

  到了九月,金丝燕又作第三次筑巢,一说正因金丝燕正濒临生产期,又因时间迫促,体力和唾液未能得到充分补充,又亟需哺养雏燕,体力消耗极大,故第三次的巢窝,肯定比前两次差了,因此要选用较多的羽毛和杂质混合,而且因唾液不足,连血也吐了出来而成为血燕,这种说法不可信。

  谣言二

  血燕还有一说,金丝燕第三次筑巢为吸取前两次的经验,将巢筑在岩石峭壁上,由于气候的原因,燕窝被所附红色岩石壁渗出的红色液体渗润,燕窝便通体透红,人称“血燕”。

  但是此说被09年4月份左右被推翻,屋燕的金丝燕,无论是第一次筑巢,还是第二十次筑巢,都只是灰白色。这个谎言最早是由一些印尼华人及港台商家传出的。只有洞燕才能出产血燕,而且产量极其稀少,现在在江浙一带中,盛行孕妇吃血燕,但却不知,吃的血燕窝有99%都是做了假的或者加了料的。

  谣言三

  燕窝中有一种名为“血燕”的,很多人误以为因燕子筑巢缺乏唾液连血亦吐了出来筑巢,故成为血燕云云。其实血燕是一种名为“棕尾金丝燕”所筑成,其他种类的金丝燕所筑的巢,亦有可能因食物或外界环境影响而导致巢色改变成血红色。这种燕子可能饮用的水质不同,又或因所食的饲料可能含有矿物质等因素,引至其唾液呈现红色,故筑出“血燕”巢。民间对于金丝燕三次筑巢另有一说,就是因巢被人们取走,在无奈之下只有再次筑巢。

  血燕为什么是红色?

  事实上,血燕都是来自于金丝燕筑于山洞岩壁上的巢,大部分都是成1/4的球体形或三角形。

  燕巢色的成因主要有三:

  一是金丝燕食用海边藻类、深山昆虫飞蚁等食物,故其唾液含矿物质较多,燕巢容易氧化成红色;

  二是万年岩壁所含的矿物质经由巢与岩壁的接触面,慢慢渗透到巢内,加上石洞里的天然矿水滴入燕窝而产生颜色上的变化;三是石洞里面的空气非常闷热,越深入洞腹越是闷热,含有矿物质的燕窝受到闷热的空气氧化而转变成灰红或澄红的颜色。

  据攀爬过燕窝山的人介绍,山洞外围的巢都是珍珠白色的,越往里面走,岩壁上的燕巢开始是珍珠黄色,桔黄色,然后抵达最深、最闷热的洞腹里,才看到橙红色的燕窝。注意,不是鲜红色,是橙红或灰红色,现在市场上鲜红亮丽的血燕都是熏出来的。天然血燕没有那么鲜红,干了也是红褐色的,而且还有金丝燕独有的腥味。

  关于血燕颜色的由来,你都看明白了吗?可别被黑心商家坑了哦!


编辑:星星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