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卫计·资讯 > 正文

2017年汝州市疾控中心开展“全国爱牙日” 宣传活动总结

2017-9-22 来源:医药卫生网
 2017920是我国第二十九个全国“爱牙日”,为了进一步普及口腔卫生知识,强化公众对口腔卫生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汝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爱牙日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今年我国爱牙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强调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

二、活动时间

2017911920

三、活动计划及形式

1、口腔健康调查问卷

911-20日,为了解中小学生基本的口腔健康行为和状况,更好的开展口腔健康宣传活动,同时也让老师们了解学生掌握的口腔知识是否达标,我市疾控中心启动了“我的牙齿我做主”——口腔健康问卷调查活动。活动期间,口腔健康巡讲组走进小学和中学,收集到200余份问卷报告,调查发现汝州市中小学生具备良好的刷牙习惯及口腔健康知识,但部分小朋友存在各种牙齿问题和不良的卫生习惯,像爱吃甜食和饮用碳酸饮料引起的龋齿,刷牙方法不当引起的牙龈出血等;对于儿童牙齿防护方面,存在知识空缺和误区,希望能够对儿童牙齿知识方面提供更多传播。

 

2、口腔保健讲座活动

请进来,走出去,为了增强我市居民和中小学生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自我保护意识,疾控中心根据不同年龄层儿童的牙齿特点和发展水平,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一)口腔健康进幼儿园

91215日,口腔健康巡讲组分别走进海天幼儿园和西雅图幼儿园,老师以护牙小故事使幼儿进入情境,让幼儿了解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并采用提问形式,让幼儿自己说出不注意保护牙齿的危害;结合朗朗上口的刷牙小儿歌,对幼儿示范讲解刷牙的方法,激发幼儿学习的欲望,使幼儿轻松、快速地掌握了正确刷牙方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小朋友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个宝贝都有一口健康的小白牙。

 

(二)口腔健康进小学

91314日,口腔健康巡讲组分别走进塔寺小学和米庙镇小学,老师告诉孩子们,人一生中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有20颗,一副是恒牙28-32颗。处在替牙期的小朋友们,更要重视口腔健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我们的牙齿。问题来了?怎样保护牙齿呢?刷牙,刷牙不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齿血液回圈的作用。 还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的供应,以利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所以刷牙是维护口腔清洁,预防龋齿之有效的好方法。接下来提问题环节,先让大家猜了个谜语,让现场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随后,他还向大家介绍了每天要刷两次牙、每次要刷三分钟、使用的牙刷不要太硬等日常护齿需要注意的问题,大家听得十分认真。

 

(三)口腔健康进中学

918,口腔健康巡讲组走进米庙镇二中,从牙齿的结构和作用、口腔疾病的预防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还向孩子们展示了许多因不良习惯引发的牙齿健康问题的图片;同时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定期口腔检查的意义、什么是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定期口腔检查的分类等内容。重点介绍了从第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开始定期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包括关于早期发现龋齿,并进行充填治疗,实时进行防龋措施等内容。这些操作性,互动性较强的教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宣教效果,使孩子们懂得了更多关于口腔和牙齿的知识,掌握了正确的保护口腔、健康牙齿的方法,鼓励大家争做一个口腔健康的孩子。

 

3、爱牙日口腔健康宣讲活动

920,全国“爱牙日”当天,市疾控中心义诊队围绕主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在市标游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本次宣传共拉横幅一条、发放宣传手册2400份,在场宣传的医务人员对牙齿的相关知识进行解答,使在场的老百姓对牙齿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了牙齿的重要性,一颗牙就是一个器官,牙齿健康不仅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同时也是现代人健康与文明的标志。此次活动气氛热烈,范围广、针对性强,宣传效果显著。

 

通过开展这次“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普及了口腔卫生知识,增强了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受到了小朋友和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身体力行的,希望我们人人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以灿烂的笑容面对生命的每一天。(汝州市卫生计生委  高学峰)

 

责任编辑:张永霞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