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儿科医联体的“河南范本”

2017-5-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记者 丁 玲  通讯员 万道静

   4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师带徒”让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 4月17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关爱生命 “奇迹宝宝”今天出院》;4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河南推进儿科医联体建设,增强基层医护力量 让患儿在家门口看上好医生》专题报道……
    报道主角——郑州儿童医院,在草长莺飞的4月,成为国内各大媒体关注焦点。
    4月27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殷切希望和要求:“向辛勤为儿童健康服务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要以建设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为契机,再接再厉,提升能力,为保障儿童健康,为健康中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级诊疗落地生根
    郑州儿童医院缘何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要从河南儿科医联体建设说起。
    有数据显示,河南共有儿童约2300万人,注册儿科执业医师为5130人,也就是说,平均4870名儿童拥有1名儿科医生。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生育小高峰开始显现,对河南儿科专业接诊能力也是巨大考验。
    在自我发展的同时,郑州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没忘记责任担当。郑州儿童医院牵头成立河南儿科医联体,上联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下联142家成员单位,构建起功能完善、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让分级诊疗在河南落地生根。
    河南儿科医联体是由142家(省外7家)医疗机构组成的跨省儿科专科联盟。成立3年来,其提出“合作共赢、错位发展”理念,首创“五驾马车、四轮驱动”等理论体系,提升基层儿科技术水平,真正让优质资源下沉,造福一方百姓。河南儿科医联体的先进经验被国内不少儿科医联体单位认可、称赞和借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在周崇臣看来,把常见病、多发病患儿留在基层,就要提高基层儿科医生的技术水平。为此,他们开办为期3个月的“百名医生、百名护士”免费培训,为基层医疗机构持续“输血”。从常见疾病到特殊疾病,从技术推广到经验分享,从医患沟通到护士礼仪,培训内容事无巨细;从危重患儿转运到液体复苏衡量计算,从新生儿抢救技巧到创伤后固定干预,理论课的点点滴滴都关乎患儿救治与预后。
    “百名医生、百名护士”免费培训效果显著,备受基层医护人员欢迎。4月5日,16名医护人员“组团”从云南来到郑州儿童医院,从零开始学习康复技术。仅柘城县人民医院就有47名医护人员通过考试,拿到培训结业证书。
    截至目前,9期“百名医生、百名护士”免费培训共培训基层医护人员626名。在郑州儿童医院持续的技术输出和指导下,我省基层医疗机构扩大升级儿科科室465个,涵盖内科、外科、麻醉、医技等专业,基层儿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患儿不动,专家移动”
    “早就想去省里给孩子看看,这下好了,专家来到家门口啦!” 在淮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专家们被患儿家长团团围住。
    “一定要注意术后护理,避免感染。”在濮阳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两台先天性巨结肠手术、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在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完成。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新生儿休克的诊断与治疗》……”在山西省长治市妇幼保健院会议室,一堂精彩生动的课正在火热进行。
    …………
    根据医联体成员单位的需求,郑州儿童医院的专家们以义诊、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指导、讲课等形式,组织了42场义诊,服务患儿8000余人次。
    医联体成员单位之间,双向转诊实行绿色通道。上转患儿享有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检查、优先住院、急危重症患儿优先接诊住院、免挂号费的“四优一免”政策。同时,接诊医师要向下转医院反馈患儿基本情况,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保证患儿治疗的连续性。
    作为河南省儿童急救中心,2016年,该院共转运重症患儿4244人次,其中医联体成员单位占比61%,转运距离超200公里的占62%,呼吸机支持下转运943人。
    驻马店市上蔡县37岁刘女士怀孕24周整,在河南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上蔡县人民医院产下河南最低胎龄宝宝。基层医疗单位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要求转运。郑州儿童医院开辟绿色转运渠道,立即组织团队,经过114天抢救和治疗,创造生命奇迹。4月17日,宝宝顺利出院。
    定期义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成为基层医院儿科的强大后盾。郑州儿童医院不仅把基层儿科医护人员请上来,而且主动走下去,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科帮建、技术指导、协作交流等,目前帮扶成员单位89家、参与人员422人、坐诊879人、查房843人、专题讲座54场次。
    3年来,河南儿科医联体的影响已经从河南走向全国。“领导鼓励、媒体关注,对郑州儿童医院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作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主体单位,探索医联体工作机制,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责任所在。”周崇臣态度明确、坚定。

责任编辑:梁如意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