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郑州市首例体外覆膜支架预制开窗手术

2017-3-29 来源:医药卫生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郑州市首例体外覆膜支架预制开窗手术
打赢主动脉夹层生死攻坚战

通讯员 韩鑫颖
 
3月25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为一名主动脉夹层(Ⅲ型)患者实施了“体外主动脉覆膜支架预制开窗腔内隔绝术 ”。此手术在郑州市尚属首例,放眼全省、乃至全国亦只有为数不多的医院能开展此类手术。
回放:
3月24日晚11时,在郑州洗浴中心打工的王先生准备下班时,在走廊里跳了两下,突然感觉心前区、后背部疼痛难忍,持续不缓解,被两名同事紧急送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胸痛中心就医。胸痛中心立即启动高危胸痛诊疗流程,15分钟内完成CT主动脉血管成像检查,确诊:急性主动脉夹层(Ⅲ型)。
   主动脉夹层患者病情十分凶险,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搏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主动脉夹层时易出现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及时和恰当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文献统计主动脉夹层病人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率可达30%-50%。因此,主动脉夹层救治就是与死神赛跑,刻不容缓。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管大夫梁亚州接诊病人后,一边紧急抢救患者,一边电话通知业务院长余宏伟、心血管外科、麻醉科紧急会诊。Ⅲ型主动脉夹层目前国际上首选介入腔内覆膜支架隔绝术,但在技术上要求离左锁骨下动脉外侧至少有1.5cm的锚定区,而该病人从CT主动脉血管成像上看,夹层破口紧邻左锁骨下动脉,并且胸主动脉扭曲度大,按照以往术式主动脉内膜撕裂口近端封堵不完全,术后容易出现内漏,完全覆盖撕裂口一旦覆膜支架封堵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可能会导致大面积脑梗死等恶性后果按传统的转流手术和烟囱手术,不仅手术风险大、创伤大、花费多或远期效果差。以郑州市知名心血管专家余宏伟副院长带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团队反复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行“体外主动脉覆膜支架预制开窗腔内隔绝术”。此手术是治疗主动脉夹层一种有效的微创手术方式,即:在体外对支架覆膜上开一个10×10mm的窗口,在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时,精准操作定位,使窗口与我们想保留的血管开口相对应,从而达到保留左锁骨下动脉的目的。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了脑供血不足、甚至偏瘫等并发症的发生,远期治疗效果非常好。此类技术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开窗位置的准确性及支架释放时的精确性,稍有偏差则手术失败。患者李先生的爱人经大夫反复沟通病情后流着眼泪说“俺老伴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我不能没有他,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我相信你们”。看到这个憨厚的农村妇女,对我们医术如此的信任、对生命的存在是这么期盼,我们义不容辞。
3月25日下午,病人被送入导管室,在全麻状态下行主动脉造影术,在术前多学科反复会诊讨论的基础上,术中业务院长余宏伟精益求精,在心胸外科魏文学副主任医师协助及导管室医护团队配合下,手术非常顺利。目前,在CCU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患者恢复很好,预计一周后即可顺利康复出院。
“奇迹啊,是咱医院给了俺老伴第二次生命,多亏了咱们的大夫,谢谢你们”。此时,患者的爱人感谢的泪水汩汩而流。(韩鑫颖)
背景:2016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获批“河南省首家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承担着河南省内乃至周边省份医院胸痛中心创建的示范、引领、培训等任务。目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闭塞血管开通最快时间为23分钟,介入治疗成功率为99%以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徐琳琳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