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流行感冒
医药卫生网 > 流行感冒
过量服药 感冒好了肾受伤
】【关闭 2017/2/28 17:52:13 | 来源:39健康网 |

  正值夏秋之交,天气变得越来越任性,昨天还是瓢盆大雨,今天就艳阳高照了,不少人因此得了感冒。为了快点痊愈,不影响正常工作,小杨在药店买了多种感冒药,有时还会超剂量服用。但他万万没想到,感冒虽然好了,自己的尿量却急剧减少,还开始恶心、呕吐,去了医院才是得了急性肾衰,而罪魁祸首,就是过量的感冒药。

  解热镇痛成分致急性肾衰

  大多数的感冒药都是非处方类药物,用药人群广泛且购买方便,因此像小杨这样因服药不当导致急性肾衰的人并非个例。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泄器官,药物一般经肾脏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肾脏中药物的浓度可达血浆浓度的100倍。“是药三分毒”,药物过量对肾脏的伤害可想而知。

青年 女 生病 感冒 发烧 吃药 药品 药物 卧床_16311394_xxl

(感冒药服用不当很危险)

  感冒药中引起肾损害的主要是解热镇痛成分,它们可抑制具有扩血管作用的前列腺素类物质的释放,从而导致肾脏缺血,而血流动力学的变化进一步激活血管紧张素,加重缺血性肾损伤

  另外,某些解热镇痛药可通过细胞免疫机制引起间质性肾炎、微小病变性肾病等肾脏损伤。

  某些诱因使肾衰易感性增加

  解热镇痛药致肾衰的发生与用药剂量密切相关,但近年有研究发现服用正常剂量解热镇痛药导致肾损害的人也不在少数,连续两个月以上定期服用阿司匹林或乙酰氨基酚的人患慢性肾衰的几率比不服药者高2.5倍。可见,间断长期服药也是导致肾衰的原因之一。

  如果机体的代谢机制正常,肾脏可将残余药物代谢至体外,但在某些诱因的情况下,服药不当会使发生肾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1. 高热、腹泻、肝硬化和心功能不全的人,有效血容量不足易导致肾脏缺血;

 

  2. 高龄或伴有动脉硬化性肾脏病变的人;

  3. 同时服用利尿剂、血管紧张素抑制剂的人;

  感冒药引起的肾损害需要早期确诊,尿液的形态是检验肾脏机能的重要指标,若发现尿液有大量泡沫、呈白色混浊或有排尿灼热感,都应尽快就医。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