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流行感冒
医药卫生网 > 流行感冒
熏醋治感冒帮助不大
】【关闭 2017/2/28 17:51:43 | 来源:北京晨报 |

  感冒的时候在屋里熏醋,是过去的讲究,目的是杀菌。其实,这是心理安慰,连抗生素都已经耐受的细菌是不会怕醋的,反倒是为了熏醋而密闭门窗,很可能帮助细菌繁殖,所以,醋在治感冒上几乎帮不上忙。

  除了熏醋,最近还听人说,感冒后吃着感冒药就不能吃醋了,因为酸的东西有收敛作用,感冒药是为了发汗解表,被醋收敛了,就影响了药效。第一,这个说法错误理解了中医酸收的概念;其二,仍旧是过高估计了醋。

 

  中医所谓的收敛作用,只是帮助控制汗液,粪便的过量排泄。比如一个人出汗过多,医生会给开五味子浮小麦;小便多,特别是夜尿多的,会给开覆盆子金樱子,这些药物都是酸味的,但这个酸味并不是凭借味觉而定的,至少不全是凭借味觉而定,也就是说,吃起来酸的食物、药物未必就是中医里的酸味药物。醋虽然酸,但它的收敛作用并不大,因为它只是食物,不会影响解表药物的发散药性。

  至于担心醋的酸性会影响药物的药性,导致酸碱中和而影响了药效,就更是多余的担心了。就算酸碱中和存在,影响也是非常小的,因为药物吃进去要经过胃,而胃液的PH值是1-1.5,是非常强的酸,醋的PH值只有2.9,远不及胃液的酸性高。我们口服的药物,都要经过胃酸发挥作用,连这么高的酸度都能抗,就更不会受醋的酸性的影响。相反,中药的很多药物是经过醋来炮制的,比如醋柴胡,就是借醋的酸性调整药物性质的偏颇,以增加有利于身体的药效,规避毒副作用。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