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肾病
医药卫生网 > 肾病
4个方法快速诊断肾炎
】【关闭 2017/2/28 17:45:52 | 来源: |

  肾炎患者可有水肿、高血压、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等表现中的一种(如血尿或蛋白尿)或数种,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有时慢性肾炎患者可伴有肾病综合征或重度高血压。患者在出现疑似肾炎的症状或者有异常反应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去进行检查,并且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因为一个医院的技术水平,医疗水平以及设备的好坏对患者诊断和检查造成的影响都是十分重要的。

肾炎如何检查 肾炎怎么诊断 肾炎如何预防

 

  关于肾炎的检查与诊断

  1、尿常规

  除红细胞及蛋白尿外,尚可见各型管型(红细胞,颗粒,白细胞),以及白细胞,偶伴有白细胞管型,但不说明有尿路感染存在,轻型者可无尿液改变,尿常规改变较临床症状恢复缓慢,尤其镜下红细胞常迁延数月至1年以上,持续大量蛋白尿提示有肾病综合征存在。

  2、血常规

  水肿时由于血液稀释,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可降低,利尿水肿消退后恢复,白细胞计数正常,但伴有感染病灶时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均可增加。

  3、肾功能

  多有不同程度肾功能障碍,肾小球滤过率及内生肌酐清除率均下降,少尿时血清尿素氮,肌酐暂时性增加,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时可出现显著氮质血症并伴有代谢性酸中毒及其他电解质紊乱,并发心力衰竭时肾血流量降低较明显。

  4、免疫学及补体系统检查

  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抗链激酶(ASK),抗透明质酸酶(AH),抗脱氧糖核酸酶(ADNase)等均增加,说明此种肾小球肾炎大多属链感后肾炎,ASO增高者占70%~80%,如同时检查以上3项指标阳性率可达100%,早期使用青霉素治疗者ASO阳性率可降至15%,血清IgG,IgM增高,于起病1~2个月恢复正常;IgA基本正常,起病第1周有32%~42%患者类风湿因子增高,起病最初数周可发现血清冷球蛋白和循环免疫复合物存在。

肾炎如何检查 肾炎怎么诊断 肾炎如何预防

  预防肾炎的方法

  1、增强体质

  预防慢性肾炎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抗病的能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多种、散步、长跑、跳舞、登山、划船、武术、气功、太极拳等、皆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并可防止感染病毒细菌后免疫反应性损害的发生。但肾病患者慎为之。

  2、预防感染

  肾炎病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阴雨天外出、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

  3、起居有常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因为生活不规律、睡眠不充足、暴饮暴食、酒色过度、劳逸无度、均可降低人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劳逸结合、定时作息、以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

  4、有病早治

  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均有变生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阴的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的通畅、定时排便、则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5、精神乐观

 
 

  预防为先应警惕肾炎的发生,但不必悲观,应消除对疾病的恐怖心理。除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外,肾阴不足者可服六味地黄丸,卫气不足者可服玉屏风散,以补肾培元,固护卫表,防止外邪侵表诱发肾病。

  6、讲究卫生

  有病早治皮肤的疮疖痒疹、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都有变成肾炎的可能,因此有病早治非常必要。保持下体清洁,勤换衣裤,可防止泌尿系感染;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排便,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