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肾病
医药卫生网 > 肾病
肾在人体哪个位置 肾的位置图
】【关闭 2017/2/28 17:40:02 | 来源:99健康网 |

   肾脏的位置与功能 肾脏位置图 肾在身体什么位置图片

肾在人体哪个位置 肾的位置图 肾在什么位置

 

  肾脏的位置与功能

  肾脏的位置

  右肾门针对第二腰椎横突,左侧针对第一腰椎横突,右肾由于肝脏关系比左肾略低1-2厘米。正常肾脏上下移动均在1-2厘米范围以内。肾脏是在横膈之下,体检时,除右肾下极可以在肋骨下缘扪及外,左肾则不易摸到。

  肾位于脊柱两侧,紧贴腹后壁,居腹膜后方。左肾上端平第11胸椎下缘,下端平2腰椎下缘。右肾比左肾低半个椎体。左侧第12肋斜过左肾后面的中部,右侧第12肋斜过右肾后面的上部。

  肾门的体表投影:在腹前壁位于第9肋前端,在腹后壁位于第12肋下缘与竖脊肌外缘的交角处,此角称肾角或背助角。肾病变时,此处常有压痛或叩击痛。

  肾的体表投影:在后正中线两侧2.5cm和7.5~8.5cm处各作两条垂线,通过第11胸椎和第3腰椎棘突各作一水平线,肾即位于此纵横标志线所组 成的两个四边形范围内。此范围内如有疼痛等异常表现时,常提示肾有病变。肾的位置可有变异,位于盆腔或髂窝者为低位肾;若横过中线移至对侧,则为交叉异位肾。肾的位置异常比较少见, 在腹部肿块的诊断中,应注意与肿瘤相鉴别。

  临床上常将竖脊肌外侧缘与第12肋之间的部位,称为肾区(脊肋角),当肾有病变时,触压或叩击该区,常有压痛或震痛。

肾在人体哪个位置 肾的位置图 肾在什么位置

  肾脏的功能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有许多很重要的功能,简单摘要如下:

  1、尿液的形成

  2、液体与电解质的调节

 
 

  3、血压的调节

  4、其它代谢及内分泌方面的功能

  5、调节血液酸碱平衡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