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点击关闭
流行感冒
医药卫生网 > 流行感冒
感冒一定要打点滴吗?感冒输液有四大危害
】【关闭 2017/2/23 17:31:00 | 来源:39健康网 |

  一年四季谁没个感冒,据说感冒的痊愈周期是7天,一到7天自然就没事了。但是有些患者难忍痛苦时就会直接到医院输液。其实,输液并不是最好的治疗感冒的方法,反而还会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

输液 吊瓶 吊水 吊针 医护 护士_13163807_xxl

(感冒一定要打点滴吗?感冒输液有4大危害)

  为什么输液会让人感觉病好得快?

  对此,专家说到:不可否认,静脉输液的方法减少了由于胃酸对药物的破坏,效果比较直接,特别是对那些伴有胃肠道症状和伴随高烧的患者尤其见效。另外,输入静脉中的成分绝大部分为生理盐水,通过输液达到了大量补充水分的作用,所以,每次输液以后人会感到“舒服”,但是对于普通人,动不动就要求输液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另一方面,输液是直接给药在血管中,所以对无菌要求非常高,一旦操作不当,病菌直接进入血液就可能导致败血病,这将有致命的危险。另外,静脉输液对药物的纯度要求也非常高,如果药物中有杂质,其后果也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从安全用药的角度讲,治疗感冒必须坚持的原则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能吃药不打针,尤其不要轻易输抗生素和激素”。

  感冒输液的四大危害:

  危害一

  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液体,加大了血液循环的流量,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也增高了血压。这对年轻人来说或许问题不大,但是,对有心肺疾病、高血压的老人来说,尤其是在滴速过快的情况下,有引起心力衰竭脑溢血的可能。

  危害二

  大多数情况下,感冒输液是在急诊留观室或临时病房内进行。这类场所为便于观察病情,大多是许多病人共用的“大统间”。病人为了输液,每天在“大统间”里度过十来个小时,或是住上几天,这就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许多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发生“获得性肺炎”的机会,徒然使病情加重。

  危害三

  即使真的需要使用抗菌素,将抗菌素溶液通过静脉滴入,效果其实并不好。一天24小时,药物的浓度不均衡。这样,抗菌效果甚至还不如口服、注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针。

  危害四

 

  输液会损伤到我们的血管,一感冒就输液甚至还会造成抗生素的耐药。

  那么,什么情况下才可以输液呢?专家说到,通常静脉输液的四个适应指征是:严重脱水,不能口服补充液体;严重感染;病情严重无法口服药物;需要用的药物只能通过静脉点滴。

  所以,当我们感冒时,如情况不严重可以多喝热水来调理;如果病情较严重,建议可以先服药,而应该把输液放到最后。


编辑:贾佳丽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厅/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纬五路47号 aluminum tread plate
业务合作:13674999007 0371-63712922 0371-86101797(工作时间) 技术QQ: 1326701545 35702594
读者QQ群:149218703 站长信箱:yywsb@163.com 最佳分辨率1024×768
 
豫ICP备11008224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