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一纸禁令能否止住滥输液

2015-11-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一纸禁令能否止住滥输液

江苏禁止门诊输液引关注

记者 文晓欢

    1111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从201671日起,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到2016年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想输液,患者只能去急诊或住院。

    此举被视为对抗菌药物使用管理的又一次重拳出击,引发众多关注。河南卫生计生系统从业者对此纷纷发声。

患者的输液观念也需要改变

    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宝玉看来,江苏这项新规颇有些“懒省事儿”,主要原因在于,抗生素滥用的现状既有前期医疗环境恶化的原因,又有患者就医错误观念的驱动,江苏的行政干预应从这两个方面入手,不应单单拿门诊输液“开刀”。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的不断规范,合理用药日趋加强,反倒是不少患者宁愿输液不愿吃药。对此,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都应加大安全用药宣传力度,对群众进行引导。”王宝玉说,公益公告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

    “江苏省此次出台的这一措施主要针对二级以上医院。其实,监管的面及力度也要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小型医疗机构。”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副主任王凌飞持相似观点,因为在当前抗生素的临床使用方面,大型公立医院的管理相对规范,一些基层医院或私人诊所滥用抗菌药物的现象比较严重,禁止医院门诊输液措施实施后,难免有一些患者图“方便”到诊所输液。

    不过,王宝玉很赞同江苏将门诊输液转到急诊的做法。他认为,这将显著增强患者就医的安全性。事实上,王宝玉所在的医院很多年前就将输液科设在急诊科。

    “输液的风险不仅不可预测,而且一旦发生,非常危急,急诊科急救设施齐全且医务人员抢救经验丰富。”王宝玉说。

    对于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儿童医院除外的情况,王凌飞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儿童病情复杂且变化快,很多重症疾病,如脑炎、肺炎、血液病等,早期都表现为感冒的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后果很严重。

静脉用药能否集中调配是关键

    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赵红卫认为,江苏下发的这一通知有两个特点,一是比较慎重,分两步实施;二是实施的“面”宽,体现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都要执行,而且是全面停止门诊输液。

    赵红卫说,为了加强和规范医疗机构临床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室)的建设和管理,原卫生部曾下发《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但主要是针对住院病人静脉用药。门诊静脉用药确实该“卡”,省级医院也应该逐步往这个方向发展。

    具体到这一通知的落地,赵红卫认为,江苏二级以上医院静脉用药的集中调配做得怎样是关键,也是前提,门诊输液室纳入集中调配后,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及用药安全会得到层层把关。

    赵红卫认为,行政命令明文禁止门诊输液后,至少在医生层面,减轻了患者主动要求输液对医生造成的压力。

    作为基层医生,新密市平陌镇界河村卫生所乡村医生陈文闯也很关注江苏这一举动。陈文闯说,就他3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来说,在群众的就医、用药意识尚未跟上国家宣传之前,行政命令的强制性非常必要,能够从整体上有效遏制抗生素滥用的情况。此外,陈文闯直言,江苏这一新规的执行对象是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既包括公立医院也包括民营医院。正因此,后期监管要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新规的正面作用。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