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吃得太素能否诱发胃癌?

2015-11-30 来源:医药卫生网

吃得太素能否诱发胃癌

记者 李蓝茜

    近期,一则夫妻二人因吃得太素相继被检查出胃癌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这对夫妇的主治医师认为,他们之所以得胃癌可能是因为吃得太素了。据介绍,这对来自江西农村的夫妇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平常生活很节俭,饭桌上鱼肉等荤菜比较少,早饭一般是喝粥配咸菜。

    吃得太素是胃癌的诱因吗?在“素食主义”已经成为风尚的今天,这无疑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吃得太素会诱发胃癌吗?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居峰说:“和大多数癌症一样,胃癌的发病机制尚无定论。目前,大家普遍认可的原因是基因突变,而不是饮食习惯。”

    但他同时也认为吃得太素和食用腌制食品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增加患胃癌的风险。他说,胃黏膜的代谢速度很快,平均四五天就代谢一层。胃黏膜修复需要蛋白质参与,吃得太素,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会影响胃黏膜修复。而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和烟酒,都会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的风险。江西这对夫妇经常食用腌制食品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腌制食品中含有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危害身体健康。

吃素会营养不均衡吗?

    吃素会导致营养不均衡吗?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晴对此持否定态度。她说,现在有很多“素食主义者”,他们的身体很健康。因此,长期吃素不一定会引起营养不均衡。只要摄入了充足的食物,不只吃一种或者一类食物,就能满足人体的基本需要。

    尽管如此,张晴也承认长期吃素的人要想达到营养均衡是相对困难的。长时间的纯素食很容易使人体缺乏维生素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需要对此进行专门补充。

    张晴说,长期吃素的人要格外注意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蛋类、奶类以及奶制品都是很好的选择。此外,适量摄入动物脂肪也有益于身体健康。然而,对于偏爱素食的人和“素食主义者”来说,因为他们通常比较厌烦油腻食物,也不吃鱼、鸡蛋和海产品,所以很难获得动物脂肪。作为替代,他们可以多食用一些亚麻籽油、豆油和核桃这样的食品。

如何正确预防胃癌

    王居峰表示,虽然胃癌的发病机制尚无定论,但是医学界普遍认为癌症的发病与患者的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重要环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睡眠充足是预防恶性肿瘤的“健康保健秘方”。对于胃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格外重要。要改变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不要饱一顿饿一顿,最好一日三餐的时间基本固定,多吃新鲜的食物。

    除此之外,有胃病的人还应用一些医疗手段进行预防。有胃癌家族史者,如有胃部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有关检查。有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者,除积极治疗外,应定期做胃镜复查,每年一次为宜。对于胃息肉病人,应尽早切除息肉。残胃病人在胃切除手术10年后,应定期做有关检查。胃溃疡病人如经过正规治疗,溃疡还不能愈合,应手术切除,以免发生癌变。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