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王平凡:没私心,手术才能做得好

2015-11-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扬清风树新风

编者按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写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自古以来,医者就将自己的医德放在首要的位置。从医35年里,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认真履行医者天职,从不急功近利,也成就精益求精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口碑

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

私心,手术才能做得好

本报记者 李荇

 

经过再三约定10月15日上午8点,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终于见缝插针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见面第一句话,他就说:“咱们抓紧时间,我接下来还有手术。”

他正是以这种分秒必争的敬业,心无旁骛的执着,创造了多项国内心脏外科手术纪录。

手术的成功切忌急功近利

“要想做一名好医生,就要先学会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要想做一个称职的医生,获得患者的信任和认可,那首先要让自己的技术过硬。”王平凡说。

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外科楼九楼,心血管科的4间手术室就设在这里。每天上午的9点左右,王平凡的身影都会出现在这里。

“他每天手术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找他看病的全国各地患者络绎不绝,几乎天天有手术,而且经常三四台连续作战。最多的一天,他完成了9台手术,创造了心血管外科手术量的省内纪录。”和王平凡一起工作多年的该院麻醉科主任刘旭平说,“王院长的工作劲头是一般医生所不能及的,即使再累,只要一说是患者的事,他立即精神起来。”

从医35年来的大多数时候,王平凡每天的生活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在他眼里,手术台就是他的主战场。他为出生仅7天的婴儿实施复杂先心大动脉调转手术,为90岁老人做冠脉搭桥术,实施国内首例心血管“三合一”手术,国内首例“十”字交叉心矫正术,国内首例四切口一次性手术治疗复杂动脉瘤,切除一个重6.5千克的巨大胸腔肿瘤……

王平凡对待手术有句座右铭:慎于术前,精于术中,勤于术后。他说,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周密的术前检查和术前准备,切忌急功近利,更忌讳利益私心。如若术前检查表明患者的状况不适宜做手术,或者相应的术前准备没有调整到位,要对患者的生命负责,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旦手术得以进行,要注重术中和术后的监控,确保生命安全。同时在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努力降低患者不必要的开支。

医生不能辜负患者的信任

“有德之人,人人追求,医生就应该有高尚的医德。”王平凡说。

来找王平凡看病的患者中,许多是重症心脏外科病,随时都有猝死的危险,一般医院不愿意接收这样的患者。王平凡担起了这个担子:“患者选择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没有理由退缩,救治他们是我的责任,我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他们治好,才不负他们对我的信任。”

为此,王平凡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患者身上,手术台上总有他忙碌的身影,走廊里、电梯中则是他叮嘱病人家属如何照顾患者的身影……

尽管每周的手术都是排得满满的,但不论大小手术,他都坚持查房,再忙再累、时间再晚也都要到重症监护病房看看当天的手术病人。”手术室护士长马红霞说。

“只要患者病情稍不理想,他晚上都睡不着觉。”在采访中,该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刘海霞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前不久,一名40多岁的夹层主动脉瘤的男性患者在别的医院已经做了3次手术,情况比较危急。于是,王平凡决定给该患者做全胸腹主动脉手术。一般像这种患者,手术会两个切口(一个在腹部中间,另一个在侧面)。为了减少患者的痛苦,王平凡采用了将腹部切口加长了一点点,从而避免侧面再切一个口。“事后,我们才知道,王院长在手术前一天晚上研究手术方案到凌晨两点,还手绘了一张手术步骤图”。

“做一个外科医生,开刀是你的本分,不开刀也是你的本分;吃药能解决的,绝不打针;能微创手术的,绝不开大刀,能使患者减轻痛苦尽早康复是我们医生最大的愿望。”王平凡说。

保持“爱吃面条的朴实本色

“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王平凡说,从医35年来,他从未收过一个红包,内心坦荡荡。因为在他心里最看重的是如何治病救人。

“别看王院长在心血管外科界名声那么大,但是他其实是个非常‘单纯’的人,在同事的眼里,王平凡是个爱吃面条的院长。在年轻医生眼里,王平凡是个爱教导他们逛菜市场、下厨做饭的前辈。而王平凡自己爆料,他还会针线活。

“工作之余,我会建议身边的同事或者年轻医生,回家多做做饭,干干家务。其实,我是有两个意思,第一,我们干外科的平时工作忙,很少陪家人,所以只要有时间就要多做点家务弥补一下;其次,外科是个技术活,特别是在一些小细节上不能出一点儿错,平时,没事在家做做针线活,切切菜,还可以练练手。”王平凡说。

2004年底,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河南省胸科医院决定重奖王平凡20万元。对于王平凡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但钱不是我的追求,它应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这钱能帮看不起病的患者,就算是真用到刀刃上了。”于是,他把这笔钱捐了出来。为家庭贫困的20名心脏病儿童患者进行“免费修心活动”,为他们进行全额免费的心脏矫正术

“免费修心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免费手术的患儿中,有弃婴、有孤儿……王平凡的捐助恰如雪中送炭,为他们送去了健康,也为他们的人生开启了幸福之门。

他就是以这样朴实的本色,成为了无数患者朋友,成为了患者家属信赖的人。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