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无肛女孩16年垫尿布生活

2015-1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无肛女孩16年垫尿布生活

7旬养父始终不离不弃

本网记者 李荇

16年前,出生才几天的利霞(化名)因患有先天性直肠阴道瘘和先天性复杂性心脏病,被亲生父母抛弃;16年来,在毫无血缘关系的75岁“爸爸”的悉心照顾下,她坚强地活着……

    111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病房。从手术到现在已有6天时间,利霞精神状态不错,正拿着书安静地看着。她的父亲郭树同则在旁边陪着。

16年来,养父捡拾旧衣服当尿布,悉心照顾多病女儿

利霞的父亲郭树同因为家穷,47岁的时候经别人说媒娶了精神有疾病的妻子。后来,夫妻俩捡着一名唇腭裂的男婴。由于夫妻俩没有孩子,于是就将孩子养在身边。

    1999128日晚上,郭树同的妻子又抱回来了一名女婴。当时,这名女婴被发现遗弃在河边,被邻居抱了回来,后送给郭树同的妻子。郭树同想了想,欣然地把女孩留了下来

然而,3天后,小利霞一直哭闹不止,郭树同就近到乡镇卫生院为其检查得知,孩子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和先天性心脏病,这样的孩子很难存活下去,后期即使手术也需要很多钱。

“这毕竟是条小生命,她已经被丢弃,俺实在狠不下心再次扔了她。”郭树同经过几天的心理斗争,最终决定留下小利霞。

因为与正常的孩子不同,利霞的成长更难一些,发烧是常事,吃进去却排泄不出来,常常被憋得难受。每到这时,郭树同就给孩子揉肚子,帮助减轻痛苦。没有肛门解大便,粪便只能从阴道流出,但因家里穷,郭树同只能跑到村里的垃圾场,拾一些旧衣服,回家洗净后剪成尿布给利霞垫着。后来,郭树桐的妻子因为精神疾病走失,家里只剩下利霞和爸爸、哥哥一起生活。上学后的利霞学习一直很努力,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

病情恶化,七旬老父发誓“砸锅卖铁”也得救女

随着利霞年龄的增长,病情加剧了,肚疼难忍、胸闷气喘、全身肿胀酸疼,只好辍学了。

“即使砸锅卖铁,也不能让闺女再受这种罪了!”今年10月,郭树同拿着乡亲们募捐的钱,带着利霞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

“这样一名瘦弱的姑娘,却挺着一个巨大的肚子。我掀开她的衣服做检查时看到,她的肚皮已经被撑得薄薄的,肚皮下一股股的肠袢清晰可见。”接诊的小儿外科主任陈涛说。 

“先天性肛门闭锁的发病率在新生儿是二十万分之一,像这样的病越早治疗越好。利霞长到16岁才就诊,实属罕见。”陈涛说。

“利霞长期营养不良,重度贫血,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无论是手术方案还是手术时机,都需要充分考量,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为此,陈涛决定手术分三期完成:第一期先解决出口问题,就是在利霞的腹部造瘘,从瘘口处排便,这样排便通畅了,利霞自然就可以正常饮食了,营养跟得上,才能为后续治疗提供条件。第二期是在一期手术之后的半年左右,造肛门、修补直肠阴道瘘。这是最难的一步,因为一般肛门闭锁的孩子会在肛门部位留有一个‘印记’,医生能够通过它来找到肛门的位置,但是利霞身上没有一点痕迹,需要通过别的办法来定位肛门。第三期视二期手术的恢复情况,大概半年之后,如果人造肛门有自主收缩的能力,再把造的瘘闭合上。每期手术环环相扣,考验的是医生的能力和利霞自身的恢复情况。

一期手术成功,但“重塑”道路漫长,请帮帮她

1141030分,利霞被推进了手术室。陈涛在她的腹部开了一个口。打开腹部,在场的医生都惊呆了:由于粪便长期沉积在体内,利霞的肠子已经被撑得是正常人的五六倍大,看起来与她的腰一般粗。

为了给肠管减压,陈涛先在肠子上开了一个小口,用吸引器把肠子里稀糊状的粪便先吸出来,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吸出来的粪便足足有2000毫升。但是,利霞的肠子仍然被撑得满满的,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陈涛最终决定不再人为吸引减压,而是在利霞的左腹部开了一个人工造口,让粪便从这里排除。

下午230分,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利霞被医护人员从手术室里推了出来。“手术很成功,请你们放心。”陈涛告诉郭树同,利霞的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手术前,曾经担心出现术中大出血、心脏骤停等情况均没有出现。“谢谢大夫,你是俺全家的大恩人。”郭树同松了口气,他凑到利霞床边,看着对他“撒娇”的利霞,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

“由于护理得很好,利霞的切口愈合的不错,但是因为孩子本身患有先心病,心肺功能不是很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下一步要继续抗感染治疗,并且加强营养。”陈涛表示。

    据了解,利霞“重塑”新生的路还很长,等待她的不单是后面的二期、三期肛门再造手术,还有心脏手术,所有费用下来估计需要几十万元。而利霞的父亲今年已经75岁了,为了给利霞省钱,自己的心脏病都没找医生看过。利霞的哥哥在广州打工,一个月2000元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陈涛告诉记者,一期的手术费用估计在2~3万元间,科室前期已经想办法省去一部分费用,但是以其家庭目前的经济能力,仍然十分困难。

若您愿意伸出援手,可直接汇款给以下账户:郭树同 6210812430018633038 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建文支行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