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降温“降”出来的病,防着点儿

2015-1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降温“降”出来的病,防着点儿

本网记者 李蓝茜 李荇

立冬之后,空气干燥、气温骤降,正是心脑血管病等高发的时期。据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计,今年11月1日至11月18日,郑州急救共接诊6026人,除了外伤和交通事故伤外,脑血管系统疾病、其他内科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分别以24.51%、18.95%和9.67%的占比位列第三四五位。医院相关科室门诊量也有明显的增加。以河南省人民医院为例,11月前两周对比10月后两周,心血管内科门诊量增长10%,呼吸内科门诊量增加5%,神经内科的门诊量增加4%。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王宇航说,每到这个时节,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都会增加,今年也不例外。

儿童成为呼吸道疾病高发人群

据郑州市儿童医院西区普内科主任医师郭燕军介绍,秋冬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今年尤其严重,主要是因为天气原因,长时间不下雪、下雨,空气干燥,在加上雾霾污染,导致空气中的病毒含量很高,感染人群大幅增加,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

近期导致大量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病毒包括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种,“很多患者先是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严重的会转到下呼吸道,造成气管炎、肺炎,出现持续高烧不退的情况,婴幼儿会更加危险。”

郭燕军最近接诊的很多流感患者都是上了学的小孩子。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一旦班级里一个孩子生病,很有可能传染给其他的孩子,而且特别是感染病毒,更容易交叉感染。

今年流感一家人都患病的比例也不小。因为气温反复和雾霾,很多家庭不注意开窗通风,一个人生病,很快全家都会感染,尤其是年龄小的孩子,很难幸免。

对于感冒发热等常见疾病,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任献青说:“其实感冒、发热没有什么特效药,关键是补水,而且饮食也需要注意。儿童尤其需要多饮水,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抵抗病毒的能力。

任献青还提醒,家中要尽量做好通风。“开窗通风是最好的消毒措施,有些人为了维持家里的温度几天不开窗,这非常不可取。”

心脑血管病别贻误治疗时机

气温持续下降,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管收缩、血压波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对疾病本身的不了解以及对自己身体表现的忽视,常常会在病情发作之后贻误治疗的时机。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老年科二病区主任宁静提醒,心脑血管疾病一开始症状并不一定明显,患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很多是老年人,患者家属也应该细心观察,多询问、多交流,尽可能在发病之初就发现并就诊,对治疗和预后很关键。

宁静几天前查房时发现一个因脑梗死后遗症常年卧床的患者,血压高了一点儿,右上肢肌力不足。宁静说:“常年卧床的患者通常不会脑出血,但是患者当天身体的细微异样引起了我们重视。我们立刻做了CT,发现是脑出血,好在出血面积还很小,在积极治疗之后,患者转危为安。但是如果是患者家属很容易错过这些危险信息。”

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顺应季节和自己的身体情况调整生活习惯。晨练的时间最好推迟到9点之后,这时候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气温有所回升,对呼吸道和血管的刺激比较小。适量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但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

除了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也是秋冬换季时的高发疾病。宁静提醒:饮食要拒绝生冷,保证食物干净卫生,一旦出现胃肠不适要及时就医。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