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形成长效机制

2015-1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商丘市卫生计生委创新基层医疗服务模式

“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形成长效机制

本网记者

 编者按

     充分发挥卫生计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职能作用,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关怀。自今年7月以来,商丘市卫生计生委开展了“医疗服务管理提升年”和“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活动,推进优质医疗服务纵向延伸,创新了服务模式,实现了基层群众“看病家门口,诊疗有良医”的目标。

     走进农村,为困难群众、失独家庭、计生困难户及五保户、低保户进行健康体检、义诊咨询、赠送药品等;走进产业集聚区,采取设立医务室及义诊巡诊等方式开展医疗服务;走进托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老年常见病诊治、健康咨询等服务……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这样的帮扶在商丘全面开展。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医疗机构改善基础设施累计投资9300余万元,赠送药品价值500余万元,帮扶慰问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特殊家庭1750户,共计200余万元;组织各类义诊、巡诊200余次,25万余人次受益。

     商丘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树仁表示,开展“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活动,目的在于发挥市、县两级医疗机构医疗资源优势,有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提高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满意度。

     为了防止活动流于形式,商丘市制定了《全市医疗系统开展医疗服务管理提升年活动方案》和《开展“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从7月下旬至12月底,市直医院派医疗队进村入户,走访帮扶计生困难户及城乡五保户、低保户等,并深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服务流动人口;市直医院和各县(区)二级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走进托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确保选派的医师和护理人员服务时间不少于2个月,派出医师和护理人员服务期间工资、奖金等各项福利待遇不变,并给予一定补贴。

     商丘市还同时制定“医疗服务管理提升年”和“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活动督导方案,由市卫生计生委成立20个督导组,每组由一名处级、副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分5个阶段进行督导;各县(区)、各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加强日常检查和督导,在活动结束后对本辖区、本单位“千医进千村服务万家”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考核结果与医师岗位聘用、进修、职称晋升、提拔等相结合,并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一系列措施实施后,商丘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院容院貌得到了美化亮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卫生计生行业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患者满意度得到提升。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