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忙得恨不能变成“三头六臂”

2015-1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援外纪事

忙得恨不得变成“三头六臂”

□郭卫东

     在新乡市中心医院的同事和领导眼里,该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专家孙来广向来以勇挑重担闻名。今年他又将新乡市中心医院承担的中国援助厄立特里亚医疗任务接下来,作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九批医疗队队长,带领18名专家来到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

     到达目的地后,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就忙着和全体医疗队员开会,准备新老医疗队交接仪式,考察中资机构对医疗保健的需求情况,关心每位队员日常生活,为各位队员分配任务……

     到厄立特里亚最大的医院、中国援建的奥罗特医院上班的第一天,他了解到,该院没有专职的神经外科大夫。因为该院是该国唯一有CT设备的医院,因此到该院急诊和门诊就诊的神经外科病人有很多。望着排在诊室外长长的就诊队伍,他穿上缀有五星红旗和china medical team(中国医疗队)字样的白大褂,认真地为当地居民看病。临近中午,在该院急诊科有一个颅脑损伤的病人需要急诊手术。他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CT室,在电脑屏幕上查看病人颅脑CT情况。因为当地医院没有胶片,病人的CT影像没办法带到手术室供术中使用。手术器械也是缺这个少那个。虽然手术不太复杂,但是他要克服的困难却是国内同行难以想象的……

     当天1330分,手术完毕,孙来广把病人送到复苏室,过了一会儿,病人清醒了。因为误了班车,孙来广只好饥肠辘辘地顶着烈日,呼吸着稀薄的空气,步行近一小时回到医疗队驻地,自己动手简单地做了点儿东西充当午餐。因为他是当地医院唯一的神经外科专家,他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奥罗特医院的紧急会诊和急诊手术电话。不仅仅是这些,其他17位医疗队员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情绪的波动也是他要关心的;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外交人员的医疗保健任务也是他要操心的事;当地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遇到卫生健康问题也会找到他。还有,他还要抓住短暂的来电来水时间,给自己的应急灯和手机充电,将屋里所有容器都贮备上生活用水。

     这仅是来到厄立特里亚从事医疗工作的一天!日复一日,他要这样为厄立特里亚的人民服务一年!(作者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九批医疗队队员)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