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3种医养结合模式的破局

2015-11-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河南探索医养结合观察(上)

3种医养结合模式的破局

本网记者

 编者按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11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进一步解释了推进医养结合的时间表。那么,怎样探索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和政策法规体系?河南先期探索的医养结合模式或许可以提供借鉴。

    鑫达和佑颐养中心副总经理万颖最近不停地穿梭于郑州市内各大医院,寻找合作伙伴。她希望在鑫达和佑颐养中心内成立以康复为主的社区医院,床位200张,让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

     跑了几个月,鑫达和佑颐养中心最终与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郑州市九院)达成合作意向。初步洽谈的合作模式是鑫达和佑颐养中心提供办公地点,郑州市九院提供技术和医务人员,以二级医疗机构标准设立社区医疗门诊或康复中心。

     养老机构出“地段”,医疗机构出技术,这只是河南探索的医养结合模式的一种。自2013年“医养结合”逐渐成为社会热词以来,河南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41家综合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其中执业医师1156名,护士1847名;共有护理院3家,康复医院10家。截至目前,全省至少探索出了3种医养结合模式。

模式一:公益性老年医养协作联盟

     这种模式,以省内最早探索医养结合的郑州市九院为代表。2009年,迫于竞争压力,该院另辟蹊径,探索新的发展渠道。当时社会办养老机构很少有卫生所,连老年人最基本的疾病治疗需求都不能保证。看到这一状况,该院决定对这些养老机构进行帮扶。

     义诊、帮扶?刚开始,养老机构对此并不信任,以为郑州市九院打着义诊的名义和他们抢老年人。可随着郑州市九院与一两家养老机构合作的成功(生病的老年人通过绿色通道去郑州市九院治疗,省时又省力,减少养老机构纠纷),越来越多的养老机构开始与郑州市九院合作。

     2012年年底,郑州市九院联合36家养老机构成立河南首个老年医养协作联盟。联盟的宗旨是“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即郑州市九院免费给养老机构提供人才培养、心理辅导、义诊巡诊、健康教育等帮扶,养老机构住院老年人患了急危重症可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入院治疗。

     “这里的疾病指的是急危重症。”郑州市九院院长白建林说。对于小病,该院要求联盟内养老机构就地就诊,每季度都对这些养老机构定期义诊巡诊、开展基本医疗护理培训;老年人患了急危重症,才可通过绿色通道被送到该院,经治疗好转或痊愈后再被送回养老机构。

     “医养结合,医院承担的主要是医疗工作,养老机构承担的是养护工作,明晰各自职责,方为合作的长久之计。”白建林说。

     基于这种理念,由郑州市九院牵头的河南省老年医养协作联盟成员单位已近60家。

模式二:空间发展养老综合体

     这种模式由鑫达和佑颐养中心最先探索,目前处于与医疗机构洽谈阶段。

     养老综合体源于房地产市场的概念,总体来看是一种养老、养生一体化解决方案。养老院、医院、购物中心、食品基地、酒店、学校、公园等适合老年人需求、以养老养生为主题的建筑高度集合;纵向看独立生活区、协助生活区、专业护理区、阿尔茨海默病照顾区、临终关怀区等分开布局,服务链包含整个生命周期;覆盖中医、食疗、运动等养老功能。

     鑫达和佑颐养中心总规划用地90亩(1亩约等于666.67平方米),定位是高端养老服务社区,涵盖机构型养老、候鸟型养老、居家型养老三种模式。无论哪一种模式,都离不开医疗的介入。

     万颖自4月以来一直在找医疗机构洽谈合作事宜。经过一系列选择后,初步选定与郑州市九院合作,这其中由鑫达和佑颐养中心出办公用地,郑州市九院租赁,医疗设备、医务人员由郑州市九院自己配备。“这是不得已的策略,源于过去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失败的教训。这种新的方式不失为一种与社会资本合作探索医养结合的不错选择。”郑州市九院外宣办主任张长安说。

模式三:公立医院设立医养康复相关科室

     河南省职工医院正在建设的医养康复中心,是此模式的代表。该院医养康复中心已获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批准,目前正处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及项目节能评估阶段,计划开设床位600张。

     医疗机构内部设医养结合科室或老年病科室,对于缓解养老床位紧张具有积极意义。而这种策略在安徽省铜陵已上升为政策高度。5月份铜陵推出医养结合新政策,要求今年年底,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要开设老年病科,20%的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将提供医养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河南暂无此政策要求,近期内也无出台类似政策打算。

     除了这种模式,还有一种正处于萌芽状态的股份制合作模式。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计划与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股份制合作协议,在清华·忆江南社区内共建河南省中医院清华园医院。不过,具体合作计划、股份分成双方尚未达成一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