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院史馆里传承百年医患情

2015-11-16 来源:医药卫生网

院史馆里传承百年医患情

本网记  史尧
1111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开馆。

    100多年前的医院是什么样子?清末民初的百姓如何看病?全省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有哪些了不得的经历?1112日,记者走进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一探究竟。

史料揭秘引众人惊叹

    古朴典雅的青砖墙面、跨越百年的古钟、清末民初的独轮小车、战争年代的难忘回忆……“河南省人民医院有如此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再看看现在的发展,真是历尽沧桑啊!”应邀参观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的一位嘉宾感慨地说。

    “这种文化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更好地传承、更好地发展、更好地服务每一位患者,再创河南省人民医院新辉煌!”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微创外科的一位青年医生参观院史馆后激动地说。

    在那张“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沙眼组荣获河南省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奖状前,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丽娅低声讲述着背后的故事:“小时候,我母亲(杨玉霞)严禁家里人碰她的毛巾和脸盆,当时不知道原因。在母亲去世后,整理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成立50周年历史资料时才知道他们那一批人都是为了工作,主动将病毒植入自己眼睛以进行研究。”

“福音钟”诉说百年历史

    走进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第一展厅,一座安静的“福音钟”映入眼帘(如右图)。1902年,基督教中国内地会上海总部派金纯仁到开封开办诊所,1904年在英国人柯维则协助下以“福音医院”的名义接待患者。1906年医院正式开诊,“福音医院”开始广为人知。

    在此期间,“福音医院”历经沧桑,直到1948年开封解放,194911月开封市政府接管医院,命名为开封市人民医院。1953年医院从开封市迁到郑州市,并于1955年重新更名为河南省人民医院。至此,河南省人民医院三迁院址、九易其名。

沙盘复原医院当年全貌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第二展厅,一座沙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沙盘呈现的是20世纪60年代医院的全景模型,医院主体建筑古色古香、庄重典雅,一门三洞、白墙青瓦、飞檐斗拱;牌楼式的医院大门、宫殿式的门诊楼和病房大楼等主体建筑,沿医院中轴线坐北面南梯次展开。

   “那栋楼三楼右边第三个窗户就是我的诊室!”“是的,你诊室斜对面就是我的诊室……”参观院史馆的河南省人民医院老专家在沙盘前热烈讨论着,仿佛又回到了50多年前。

新时期担当精神重现

    继续深入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在“奉献为民”的展墙上,再现了该院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汶川救援、医疗援助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展示了该院勇于担当、奉献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百年发展历程中,该院党群组织对医院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继2009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2012年、2014年该院分别通过复审,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目前在河南省卫生系统是唯一一家。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史馆光荣墙展示了该院“双十人物”和“十大功臣”等。这些人物包括原该院护理部主任、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孔芙蓉,该院骨科创始人段汝训,该院神经外科创始人黄志华等,他们每个人的事迹都感动着参观者。此外,院史馆专门设置了多媒体查询系统,该院所有职工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

    在3年时间里,河南省人民医院共收集老设备63件、奖杯奖章匾牌60件、老报纸150余份,收集、扫描老照片25334张、整理电子照片324410张,最终精选出500余张照片和逾5万字的文字资料。院史馆分为5个展厅(参看上期本报1版),展示了该院111年的发展历程。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