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惊!出生15天婴儿腹中取出寄生胎

2015-11-12 来源:医药卫生网

出生15天腹中取出寄生胎

寄生胎竟然是婴儿的“孪生兄弟”

     本网讯(记者李   通讯员邢永田)1110日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病房内,出生仅20天的童童(化名)正安然睡着。谁能想到,就在5天前,医生却从他的肚子里取出了他的“孪生兄弟”……

     20多天前,当时处于孕晚期的王女士,在分娩前几天正常产检做B超,医生告诉她肚子里的孩子腹中长了一个瘤子,诊断为畸胎瘤。孩子生下后,需要做手术。

     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张书峰接诊后,进一步检查发现,童童体内的瘤体比较大,占据其左侧近一半腹腔,必须尽快手术。但由于童童出生仅15天,体重仅2790克,手术难度相当大。经过周密论证,张书峰主刀为童童实施手术。

     手术成功,历时1小时,一个重达200克的瘤子被完整剥离并取出。瘤体包膜打开后,一个脚趾发育不完全的小脚丫“伸”了出来,里面竟是发育未成熟的胎儿!

     张书峰表示,这不是畸胎瘤,而是寄生胎,遗传学上又称胎内胎,发病率仅为五十万分之一。寄生胎是孪生胚胎发育时,一个胚胎被包入另一个胚胎,随着婴儿一起生长,吸取婴儿的营养,且畸形发展。一般来说,这种寄生胎缺少心、肺等器官,无法存活,需要通过手术摘除。在童童体内取出的寄生胎其实是孩子的“孪生兄弟”,发育时出现了某些状况,被包裹到腹腔内。

     张书峰说,近亲结婚可能导致这种病。此外,孩子的母亲在怀孕早期,可能接触了致毒、致癌物。寄生胎常为发育不全或发育迟缓的胎儿,外有囊壁包裹,内有容量不等的羊水。寄生胎的发育状况取决于胎儿的营养状况,发育不良时,寄生胎的外形模糊不清,易被诊断为畸胎瘤。因此,女性怀孕后要加强产检,一旦B超检查发现寄生胎存在,应及时终止妊娠。同时,这种情况有的孩子出生时表现得比较明显,但也有的在几年甚至十几年之后才被发现。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食量过大,或者是出现生长异常情况,最好及时带其到医院就诊。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