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低温来袭 温度与风度如何兼顾

2015-11-9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低温来袭 温度与风度如何兼顾

记者 李蓝茜

    近日,“女子学韩剧穿衣冻尿血”的新闻引起热议。为了显示纤细的腿部,上身无论穿多厚,下身只穿一条打底裤甚至光腿的“韩剧穿衣法”,受到广泛质疑。

双腿受冻会导致尿血吗?

    在沈阳某企业工作的小陈,平时特别喜欢韩剧,穿衣打扮也爱从韩剧中找灵感。近来虽然天气逐渐转冷,但小陈身上的衣服依然单薄。日前,小陈上完夜班发现自己尿血了。上身穿毛衣+大衣+围巾,下身穿打底裤露脚脖子,这种造型几乎是韩剧女主角的标配。那么,这是导致尿血的直接原因吗?

    河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丁德刚说,引起尿路感染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是细菌感染引起。被冻着与尿血没有直接关系。女性尿路感染绝大部分是逆行感染导致的,也就是因为个人卫生原因引起的。由于自身生理结构特点加上月经、妊娠等因素,女性更容易患尿路感染。我们从上述新闻中可以看到,爱美的姑娘不注意保暖,再加上疲劳,会造成抵抗力下降,但这不是引起尿血的直接原因。另外,如果被冻感冒,吃了感冒药,有些药物也会导致尿血。

静脉曲张袜是冬日显瘦神器吗?

    为了瘦腿且保暖,天气转冷之后,各种面料的打底裤和裤袜卖得越来越好。其中,静脉曲张袜以“瘦腿”“燃脂”“保暖”等因素,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医师周涛表示,静脉曲张袜又叫静脉曲张压力袜,属于医疗用品,主要作用不是为了瘦腿或保暖,而是为了在脚踝部建立最高支撑压力,顺着腿部向上逐渐递减,使下肢静脉血回流,从而起到预防和治疗静脉曲张的作用。静脉曲张袜的使用人群主要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如教师、医生、护士等,还有患有静脉曲张但选择保守治疗的病人。他们可以通过长期穿静脉曲张袜延缓和控制病情的发展。

    周涛认为,静脉曲张袜的确可以在视觉上起到“瘦腿”的效果,但那是压力的作用,脱下来就消失了。燃脂更是无稽之谈。至于保暖,他说:“毕竟多穿了一层,当然会保暖一点儿。”

    目前市面上的静脉曲张袜良莠不齐,周涛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有详细说明书且标注压力值的产品。

“脚冷冷全身”有科学依据吗?

    对于许多年轻人上厚下薄的穿衣习惯,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王炳恒并不赞同。他说,“寒邪”是凝滞的,所以有“寒从脚下起”的古话。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尤其怕冷。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人体各部位中,小腿和脚离心脏相对较远,不仅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还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跟着下降,病邪就可能乘虚而入。

    王炳恒分析说,年轻人穿太薄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自认为年轻,穿得薄没问题。二是觉得穿多了太臃肿,不好看。女性在天气寒冷时喜欢穿短裙和薄袜子,受伤害很大,最突出的表现是引起月经方面的疾病,如月经量少、断经、痛经等。如果不注意腿部保暖,时间长了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尤其是人过中年,天气变冷时若不及时穿上秋裤,会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生理状态。即使是年轻人,长时间处在风寒湿冷的环境里,也会造成机体损伤,可能会给中晚年身体健康造成隐患。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胡晓军


 

关于我们 】- 【 联系方式 】- 【在线投稿 】- 【 广告服务 】- 【 法律声明 】- 【 】- 【 网站地图 】- 【 留言反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 医药卫生报社/主办 总部/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汇处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1326701545@qq.com 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技术QQ:1563296841 1326701545 35702594 
  
  豫ICP备11010909号-4 公安备案号:410107020024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3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医药卫生报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须注明来源自本网站。:::::::::::::::